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官不仅要办好案还要讲好案

菏泽法院讲好“小案”故事回应群众期盼

2023-11-28 12:42:46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平妮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吴慧星 王蕾

桩桩“小事”关民生,件件“小案”连民心。近年来,山东省菏泽市两级法院坚持能动司法,以“如我在诉”的理念和态度将每一起小案办实、办细、办到位,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优化营商环境

“真心感谢法院!如果不是给了我们缓冲时间,企业就无法恢复正常生产,也无法足额还上工人的补偿金。”一起劳务纠纷执行案件中的某能源公司财务负责人林某感慨道。

该能源公司是巨野当地规模较大的化工企业,2021年因故停工停产,迫于经济压力,解除了31名工作人员的劳动合同,需要支付140万元的经济补偿金。当时该能源公司无力支付这笔费用,因没能按期履约,被法院拉进失信名单,一度面临破产。

“企业一旦失信,将会进入执行程序,就企业的厂房、设备进行评估、拍卖,然后用拍卖后的价款支付赔偿金。”巨野县人民法院员额法官李龙说,经过走访发现,企业转产后的发展方向很有希望,且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承办法官挨家挨户走访,与 31名申请人多次沟通协调,让企业拿出部分资产做担保,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在巨野法院的监督下,该能源公司恢复生产后产生的收益全部用于支付补偿金,仅用两个月时间,就支付了全部补偿金,紧接着法院继续帮助其开展信用修复。

这是菏泽法院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近年来,全市两级法院坚持能动司法理念,开展“菏”法护航系列行动,围绕服务企业,开展“菏”法护企行动;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通过建立正向激励和信用修复机制,帮助失信企业消除信用污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现企业“造血重生”,有效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和发展活力。

回应群众诉求

“我们全家都吃低保,没钱赔,法院还能判我刑?”在一起交通事故纠纷案件中,被告李某面对法官振振有词。

2023年6月,被告李某驾驶电动四轮车倒车时,与原告王某停放的小型客车发生碰撞致使两车受损。经交警认定,被告李某酒后驾车负事故全部责任。原告王某诉至定陶区人民法院。

“该案事实清楚,争议不大,依照法律规定作出判决,半个小时即可结案,但如一判了之,被告根本没有履行能力,不仅使被告家庭雪上加霜,也可能使原告不能及时得到赔偿,进一步加深双方矛盾,增加社会的不稳定因素。”承办法官了解案情后认为。

小案事不小,小案的办理效果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感受、对人民法院司法质量和司法效率殷切的期待。办案团队积极与双方协商,与原被告多渠道沟通,最终,经过不断努力,两家握手言和,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一次性赔偿原告维修费、施救费共计5000元,当庭支付4000元,剩下的1000元目前已履行完毕。

菏泽法院坚持“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理念,强化查清事实,推动纠纷实质化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截至今年9月,全市法院一审服判息诉率90.25%,申请再审和信访数量均实现较大幅度下降。

坚持以案释法

“这个案件的处理,体现了司法维护传统美德的价值取向和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价值准则,引导形成‘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良好风尚,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具有积极意义。”近日,在菏泽市委宣传部、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联合举办的菏泽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暨“小案不小办”典型案例讲评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关志洁如是说。

为推动“小案事不小、小案不小办”理念落地,菏泽中院就近年来办理的精品案例进行筛选,择优评审出12件优秀案例,邀请人大代表和审判业务专家进行现场评议,以“小案件”阐释“大道理”。菏泽中院还倾力打造新媒体矩阵,通过以案释法、法官说法、视频普法等形式加强典型案例宣传推介,近3年来,发布“小菏说法”案例163篇,在短视频平台发布预防养老诈骗等原创视频776期,累计播放量超8亿次。

“法官不仅要办好案,还要讲好案,用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的‘小案’故事回应群众期盼,以良法善治引领社会‘正能量’。”菏泽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孙淑芳说。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