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诉讼增量减少背后的“治理密码”

宁德法院延伸司法触角源头预防化解纠纷

2023-11-27 12:55:36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昊 王莹

“全市法院案件数呈逐年减少趋势,案件受理数从2019年的64951件降到2022年的49834件,降幅达23.27%;今年1月至9月,全市法院受理案件37427件,同比下降4.8%。”

近日,《法治日报》记者来到福建省宁德市,了解到近年来全市法院受理案件数量持续下降。诉讼增量减少的背后,有着怎样的诉源治理“密码”?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宁德两级法院、海上巡回法庭及宁德市普惠金融司法协同中心。

建成海上解纷“高速路”

宁德地理位置靠海,一些群众以海为生。蕉城区三都镇陆域面积86.4平方公里,海域面积超120平方公里,海岸线达22.7公里,常住人口3万余人,三都澳养殖区有流动人员上万人。

记者与法官一起乘船,前往蕉城区人民法院海上巡回法庭。

“近年来,三都海上巡回法庭与三都镇综治办共同打造‘平安海上社区’,形成了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的‘海上枫桥’网格体系;与检察院、三都镇司法所等部门共建‘海上社会矛盾纠纷联合调处服务中心’、在三都海上警务室设立‘海上110’军民融合巡回点,实现海上解纷力量深度融合……”路上,三都海上巡回法庭负责人陈庄向记者介绍了巡回法庭的工作情况。

走上渔排,能感到海浪轻轻涌动。走进巡回法庭,便看到它的简洁设置——一张大桌子、几把椅子和一块大屏幕。

“曾经,巡回法庭的工作受海况影响较大。”陈庄说,法庭曾尝试使用移动微法院进行线上开庭,但海上天气多变,海风大一点就会影响信号和数据回传,加上海浪、轮机声音干扰,线上办案效果不佳。

“2022年6月,法庭引进了5G技术。目前,巡回法庭可为当事人在线提供证据提交、远程调解等诉讼服务。”陈庄说。

陈庄结合案例给记者讲起了法庭在司法便民和诉源治理中的作用。

8月17日,三都镇某村的吴某某夫妇来到三都海上巡回法庭。他们之前因水产养殖投入需要,向银行申请了贷款。遭遇台风后,损失惨重,除家里的流动资金用于房屋和渔排灾后修复外,还借了不少外债。吴某某夫妇想再向银行申请贷款渡过难关,但被拒绝,还多次收到催缴还款的电话。

在巡回点工作人员帮助下,吴某某与法官取得联系。了解情况后,巡回法庭法官当天下午就组织干警前往吴某某家中查看情况,并与银行取得联系。后经调解,解决了吴某某夫妇的困难。

“海岛群众参加诉讼从平均上岸6次减少到目前只需要一两次,甚至一次也不用跑。截至目前,5G法庭已为当事人提供在线庭审19件,在线调解矛盾纠纷32起。”蕉城区法院立案庭庭长宋小平说,开通海岛司法服务“直通车”以来,辖区涉诉信访量平稳下降,最大限度实现“就地‘吸附’信访”“就地化解纠纷”。

促成金融解纷“高质效”

家住蕉城区的陈某一家以种茶为生。2020年6月,因购买茶苗需要,他向某银行贷款。今年5月,因陈某已长时间未能及时还款,某银行向法院提交了起诉材料。

“茶叶价格不理想,影响了偿债能力……”受理该案件后,蕉城法院立案庭法官林芳苓与陈某沟通时,听到了陈某的难处。

“宁德作为国家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试点之一,普惠金融业务将信贷资金向贫困群众、小微企业等群体倾斜。由于普惠金融多为无抵押贷款,一旦出现经营管理不善问题,容易引发欠贷纠纷甚至诉讼。”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林松涛介绍说。

蕉城区法院将该案委派普惠金融纠纷调处中心开展诉前调解,并指派擅长审理金融纠纷的法官对接指导。调解员约双方“面对面”调解,一边耐心细致解释政策,一边积极协调银行适当延长还款期限等,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法院及时予以司法确认,使这起纠纷在诉前得到成功化解。

林松涛说,近年来,宁德中院推动普惠金融纠纷调处中心在市、县两级全覆盖,构建普惠金融纠纷“一次性”解决司法协同机制,全面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今年8月,宁德中院联合相关部门成立宁德市普惠金融司法协同中心与宁德市金融纠纷化解中心,为防范金融风险、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

宁德中院立案庭庭长曾鸣告诉记者,2020年以来,全市法院委派调解贷款金额在20万元以下的普惠金融纠纷15301件,结案14515件,诉前调解成功9844件,调解成功率达67.82%。

点亮司法服务“便民灯”

“这项机制推行后,法院的调解成功率保持在88%以上,三分之一的民商事纠纷化解在诉前。”采访中,记者听到这样一组数字。

这是一项什么机制?

柘荣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袁晓汶介绍说,该院秉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创新性提出建立“全域联动联调,解纷化患止讼”的诉非联动机制,精心打造“全域诉非联动半小时服务网”,就地就近化解矛盾纠纷。

屏南县人民法院点亮“便民灯”,灵活采取“司法夜调”等多种形式,精准对接群众司法需求;古田县人民法院成立晨巡晚议诉非联动工作室,选派法官开展驻点服务。

柘荣县、寿宁县、福鼎市3家法院与相邻的浙江省泰顺县人民法院签订闽浙边“共建共享”省际法庭联盟协作协议,深化“枫桥经验+互联网”实践,构建集跨省立案、在线开庭、视频调解、协助执行等功能于一体的“共享法庭”在线空间。

宁德中院推行云解纷、云管理模式,自主研发了宁德法院诉非联动平台,与统建平台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2022年,全市法院通过该平台委派、委托调解案件18010件,调解成功率达78.16%。

……

“宁德两级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像这样线上、线下不断延伸司法为民便民触角的例子还有很多。”林松涛说,宁德法院通过前端多元化解、重点领域预防、主动融入市域治理等方式,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开展“宁人息事”无讼创建工作,成功从源头上减少了诉讼增量。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