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京三中院召开火灾事故侵权责任纠纷典型案例新闻通报会

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火灾侵权类裁判文书

2023-11-27 12:34:36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北京11月8日讯 记者徐伟伦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民法典和消防法贯彻实施,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于11月8日召开火灾事故侵权责任纠纷典型案例新闻通报会。近年来,北京三中院在处理涉火灾事故案件过程中,注重融入和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作用,实现裁判文书法理与情理融合,并将审判、宣传、调研一体推进,着力维护消防安全责任体系,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

据介绍,北京三中院在审理火灾事故侵权类责任纠纷的过程中,注重在裁判文书中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释法说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裁判的满意度。本次通报的六个典型案例中,北京三中院对一起餐饮公司液化石油气瓶闪爆侵权案审理后,在裁判文书中对各方责任作出认定的同时,指出企业和个人应积极践行法治、诚信、敬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安全意识;液化石油气从业者要切实提高社会责任,确保经营行为合法性、规范性、专业性;社会公众也应增强防火和安全意识,共同承担起消防安全的社会责任,以此实现对责任主体和社会公众的警示教育。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