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吉林公主岭创建“一庭两所”联调机制

2023-11-27 11:41:31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刘中全 近日,吉林省公主岭市人民法院联合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出台意见,全面建立“一庭两所”(1个法庭、1个司法所和1个派出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让群众切身体会到纠纷化解“不麻烦、不费时、少花钱”。

据了解,公主岭人民法庭联合驻庭调解员、岭西司法所、岭西派出所召开“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联席会议,明确人民法庭、派出所、司法所对于辖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要提前定期研判、信息共享,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化解纠纷,最大限度减少对抗,努力将矛盾纠纷解于萌芽,止于未发。

公主岭人民法院打造“法院+网格”模式,法官深入社区、商场等地开展法治宣传,积极引导居民、商户树立多元解纷新理念。强化业务培训交流,法官通过集中授课、实践教学、参观交流等方式针对在线调解和线上司法确认工作流程、调解工作技巧等组织业务培训,全面提升辖区调解组织特别是驻所调解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质量与规范化水平,让解纷资源在“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