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鸡西中院:

推行“全流程无纸化”办案

2023-11-23 12:13:39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张冲 通讯员沙云凯 今年6月以来,黑龙江省鸡西市中级人民法院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以自行研发升级管理系统为依托,以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为前提,在基层法院和执行领域试点基础上,大力推行“全流程无纸化”办案,实现了司法审判“五化”即智能化、集约化、规范化、一体化、精细化。

鸡西中院设立诉讼材料收转中心和数据加工中心,依托“智能中间库大数据分析平台”,全流程跟踪并保障源头数据的质量;通过“智能+人工”方式,对诉讼卷宗进行精准编目和归目,真正实现“电子卷宗网上走、纸质卷宗原地留”;设立集中送达中心,依托“人民法院送达平台”,以“电子送达为主、直接送达为辅”,有效节约司法资源与诉讼成本;依托“执行案件管理系统”内置的“执行调度模块”,通过指令交办方式,推动提级执行、交叉执行、指定执行等事项一体网上办理;搭建并运用“执行标的物精细化管理系统”,以标的物为主线,从登记、甄别、查询等方面对查控财产进行精细化管理,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执行管理新格局。

据了解,截至目前,接收的2018份纸质材料已实现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率100%;发起的7829次电子送达已实现送达成功率超80%;发出的494次执行交办指令已实现收录执行财产信息1530条,真正实现了现代信息技术在提升办案效能、增强审判质效上的深度应用。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