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天津海滨街道“大调解”格局解忧化难

2023-11-22 10:27:41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瑞恒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甘雨

合同纠纷、情绪激动、矛盾激化……在近日的一次处警现场,民警按照天津市滨海新区海滨街道“公调”对接机制,邀请人民调解员刘学茜赶到现场,话家长里短、聊事业生活,不一会儿,当事人情绪渐缓。

原来,当事人在某学校食堂承包摊位,由于对风险预期不足,四个多月后无力经营。食堂经理虽同意当事人解约,但以找不到新人接手为由,未与当事人结清钱款。找到症结,刘学茜通过学校渠道联系食堂经理到达现场。调解室内,通过“背靠背”的调解方式,刘学茜从情与法的角度释法明理,最终,双方签订调解协议,一场可能进一步激化的矛盾纠纷就此化解。

这是海滨街道“公调”对接机制化解矛盾的缩影。

自2020年5月海滨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成立以来,逐步形成了公安收案、分类处置、调解助力、多元化解的海滨“公调”模式。在此基础上,海滨街道统筹辖区公安、法院、检察、司法行政等力量,形成了具有辖区特色的“诉调”“检调”“公调”“访调”“律调”等方法,着力构建“大调解”格局。

近年来,海滨街道共调处矛盾纠纷2766件,涉及当事人5877人,金额674.54万元,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矛盾不上交。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