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街边境派出所打造平安边疆“新”名片

2023-11-22 10:03:55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石飞 通讯员 谢丽勋 罗锦 文/图

图为云南红河新街边境派出所民警到群众家中走访,开展普法宣传。

夜幕降临,中越边境大山之巅星星点点。一座座闪烁着红蓝警灯的警务室,守护在群众身边,守护着平安边境,一次次高质量高效能的真情服务,赢得了民心民意,换来了边疆群众的安宁祥和。近年来,云南红河新街边境派出所牢固树立派出所“主防”理念,围绕辖区治安管控重点、难点问题,把预防做到打击前、打击做到升级前,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源头防范管理等基层基础工作上来,主动靠前服务群众,切实回答了“怎么防、防什么”的问题,有效促进辖区治安稳定,共创平安和谐边境。

警力最大限度下沉一线

“莲花街和新屏街交叉处有辆车随意停放,造成了交通堵塞。”2023年6月11日,新街社区民警赵勇强接到群众报警,立即前往处置,几分钟后,交通恢复畅通。

“从警务室到车辆堵塞位置,3分钟内即到达,警力最大限度下沉到一线,可以更高效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赵勇强说。

近年来,新街边境派出所深入推进“两队一室”“一村一警一辅警”等体制机制改革,推动警力不断下沉,着力夯实警务工作的薄弱点,打通乡村治理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该所把准派出所“主防”定位,加大警务室建设,将下辖的6个村委会、1个社区,根据区位、人口以及实际管控难度等因素划分为3个警务区,并在各警务区设立警务室,试行警情首接责任制,由警务区民警负责管辖片区的警情首接工作,值班室接警后社区民警协同跟进处置,纠纷、求助类警情由警务室第一时间处置,案件类警情由案件队跟进侦办,综合指挥室则整合全所警力,实现精准调度、高效处置。

新街边境派出所所长余亮介绍,“两队一室”改革以来,派出所处警平均到场时间同比缩短近8分钟,辖区发案数同比下降超30%。

周日是莲花滩乡群众赶集日,一大早,副所长兼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张勇便来到辖区开展走访宣传。不管多忙,他每天雷打不动都要带着社区民警到群众家中聊聊家常。“很多线索、警情都是从看似平常的聊天中发现,很多隐患、矛盾也可以消灭在萌芽状态。”张勇说。

“我们通过推动所长进入莲花滩乡政府班子、8名民警担任各村委会党总支副书记,进一步推动警力下沉,实现收集掌握辖区社情民意精准化,提升了管控效能。”余亮说。

不断提升警情处理效能

“我的银行卡被吞了,请你们帮我处理一下。”“警官,我家的耕牛走丢了,请帮我找找。”“我把钱转错了,麻烦你们帮我处理一下”……每天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内,电话都响个不停,值班民警耐心地处理着群众各种原因的报警。

该所合理梳理“复杂警情”,从单纯的非警务报警求助分流减负向精准服务群众、防范综合风险和创新社会治理转型升级,提升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离家出走的弟弟找到了,感谢群众积极提供线索!”6月9日9时,新街边境派出所新街警务室民警罗霆锐在警民联系微信群内发布了这样一句话,大家都为成功找到走失人员而感到高兴。

面对农村警情的现状,该所从预防警务入手,在警情发生之前即开展处理,将案事件、矛盾纠纷遏制在苗头,通过分析研判,将警力更多地分散到大事、急事、难事上来,进一步健全首接运行机制、分流对接机制、沟通联络机制,努力让群众在每一次接处警、每一次服务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从进一步细化接处警流程、健全接处警机制、强化接处警保障,到规范分级分类就近处警、支援警务室赋能一线接处警,‘110’接处警快速响应、应出尽出、精准布警,更加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余亮说。

联调联排多元化解矛盾

“感谢警察同志帮我们调解纠纷!”5月28日15时,在莲花滩警务室,看到盘某和邓某握手言和,民警吴清吉、林立松感到很欣慰,一场持续长达两年的土地租赁纠纷就此化解。

“化解群众矛盾是派出所主防的基本工作,对可能发生的新矛盾、新问题,做到早预防、早调解。”社区警务室负责人吴清吉说,警务室建设推动了警务工作与基层治理的融合发展。

莲花滩乡处于三县一市交会处,人口流动量大,社会治安形势复杂。2020年,新街边境派出所推动成立了河口县第一家乡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中心,形成由乡党委、政府牵头,人民法院、司法所、边境派出所共同参与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化解矛盾纠纷遇到专业问题,需要借助专业力量。”余亮告诉《法治日报》记者,针对辖区土地纠纷、感情纠纷、工程项目纠纷较多的实际,派出所在多元化解机制中聚合综治干部、网格员、村组干部、热心党员等,组建“和谐调解团队”,深入辖区精准掌握基层矛盾纠纷,及时调处,让群众感受到公正就在家门口、平安就在身边。

6月3日中午,民警李超和社区网格员在开展治安巡逻过程中,发现某工地有人因工资给付发生纠纷。在4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下,李超和网格员耐心听完双方当事人陈述及各自诉求,寻根溯源,对症下药,推动双方达成共识,签订调解协议,根据约定给付工资。事后,李超和网格员适时回访,确保纠纷彻底解决。“我们通过持续主动排查、收集情报线索,确保更早地发现纠纷隐患,提早介入、提前化解,做实预防警务,深化平安辖区建设,实现社会安全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余亮说。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