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屋场恳谈会”谈出和美乡村

看衡阳如何推进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

2023-11-21 10:50:14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阮占江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尹俊杰 王汝福

耒阳“湾村明白人”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衡阳义警”群防群治新模式被公安部推介;衡南县“屋场恳谈会”在全省得到推介……

近年来,湖南衡阳广泛动员“衡阳义警”“衡阳群众”“湾村明白人”等群众力量参与社会治理,不断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打造社会稳定之盾,在推动基层依法治理、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构建了集服务、防范、治理为一体的工作格局,探索形成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恳谈会:现场以案释法

某合作社在衡南县云集街道渡口村喷洒药水时,给村民刘某祥的菜地造成了经济损失。刘某祥索要赔偿金8000元,但合作社负责人认为金额过高,渡口村村委会两次协调无果后向云集司法所申请调解。云集司法所人民调解员充分了解案件事实后,组织双方当事人、村干部和当地村民20多人一起召开屋场恳谈会。会上,大家踊跃发言,说出自己的看法,与调解员一起劝解双方,最后矛盾得到化解。

面对社会矛盾纠纷,衡阳市司法行政机关深入基层,通过“屋场恳谈会+人民调解”的工作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以不拘形式轻松谈、不限时间随意谈、不定内容广泛谈的形式,对发现的矛盾纠纷现场以案释法,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最终达到让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目的。

近年来,衡阳通过专题辅导、党性教育、现场教学、视频教学、案例教学等方式,广泛组织村镇人民调解员开展业务知识培训,提升了在屋场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全市开展“屋场恳谈会”1500多场,通过“屋场恳谈会”化解矛盾纠纷1025起,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明白人:助力乡村治理

近年来,耒阳市创新推出了“湾村明白人”治理机制,把群众基础好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湾村能手”组织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结合该治理机制,耒阳市司法局推出“湾村明白人+人民调解”模式,引导“湾村明白人”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政策“宣传员”,进而成为乡村治理的重要力量。

“湾村明白人”有威望、受尊重,是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他们充分发挥优势,采用“没事定期上门、有事随时上门、事了回访上门”的“三上门”法,在“唠嗑”间把“麻纱”(麻烦事)解决在湾里。

“湾村明白人”有能力、有见识,是政策法规的“宣传员”。他们用乡音俚语在群众家门口谈法治、听民意、传新风,帮助农民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

“自从有了‘湾村明白人’,邻里纠纷几乎没有了,用乡音宣讲党的法规政策,我们爱听、能懂……”耒阳市长坪乡潭湖村岭上湾村村民贺国清说。

据统计,2021年以来,耒阳市“湾村明白人”共参与法治宣传3275人次,收集反馈群众意见3.2万条,发现、处置报告安全隐患2000余起,协助化解重复信访积案145件,化解乡村矛盾纠纷2500多件,各类民事纠纷息诉率下降14.2%。

工作站:源头预防纠纷

为更好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衡阳市司法行政系统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通过建立健全诉源治理工作站网络,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让矛盾的“源头”变成“终点”,诉源治理成效不断凸显。

抓前端、治未病。2021年9月14日,湖南省首个社会矛盾纠纷治理化解工作中心——衡东县杨桥镇社会矛盾纠纷治理化解工作站挂牌成立,开启了衡阳社会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工作新篇章。衡阳司法行政系统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建设活动,通过在辖区乡镇、街道、社区广泛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

在源头治理上,各工作站严格落实“村(社区)每周一次、乡镇(街道)每月一次”的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工作机制,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全方位、全天候、拉网式排查,广泛收集信息、掌握情况,做到矛盾纠纷发现早、疏导快、化解好,防患于未然。

深耕“大治理”,维护“大平安”。衡阳司法行政系统持续完善“一站式”矛盾化解体系,探索多元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衡阳经验”,大力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到位、风险隐患防控到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