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太湖源镇“源头有约”促进纠纷源头化解

2023-11-20 09:59:04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打造“源头有约”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品牌,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及时发现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该镇依托镇党群服务中心,成立“源头有约”工作室,实行“上下联动、双向协办”机制。同时,发动党员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志愿者、网格员等多方力量,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建立信息报送机制,进一步拓宽民声民意收集渠道,积极听取舆情观察员和群众意见建议,确保“民情时时有人看,矛盾件件有人管,民意条条有人传”。今年以来,太湖源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9次,受理各类矛盾纠纷393件,成功化解367件。

此外,太湖源镇建立村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配备75名治保调解主任和网格员,以不低于实有人口10‰的比例,配备378名平安志愿者,全力筑牢基层治理“最小单元”;针对部分涉法矛盾,邀请公益律师参与调处;针对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建立问题清单,由“共享法庭”进行联合调处,推动“案结事了、事心双解”。今年以来,该镇累计更新风险隐患排查进度表12次,新增并化解矛盾纠纷21件;“共享法庭”参与调处矛盾纠纷34件,化解18件,诉前调解成功率达52.9%。

(谢炜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