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守“格”拉“线”控“面”织“网”

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构建基层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体系

2023-11-13 11:14:49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红旗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陈璐璐

“一男一女在吵架,还有孩子的啼哭声……”一名热心邻居向在小区走访的网格员小李反映,小李当即前去查看。原来,夫妻二人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把3岁的孩子也吓哭了。在小李的劝说下,夫妻二人相互承认了错误。

这是不久前发生在河南省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金明池街道办事处某小区的一幕。

“我们把‘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创建活动与平安建设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有效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进一步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不断提升辖区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金明池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街道网格员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件,有效防止“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在基层治理中,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体系,整合综治、信访、民政、司法、物业、城管等力量高标准打造街道“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打造出守“格”拉“线”控“面”织“网”的局面,即网格员守好网格,公安、信访、应急等职能部门拉紧条线不出问题,党委、政府把控好整体局面,依靠群众构筑起群防群治网络,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