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南京汤山街道“一网统管”赋能基层治理

2023-11-09 10:11:22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充分发挥“网格化+大数据+铁脚板”优势,依托“一网统管”综合管理平台,制定“一网统管”工作实施方案,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添力。

2022年底,“一网统管”综合管理平台正式上线。工作人员通过智慧大屏,可随时调取街道的人口、经济、土地、交通等城市运行实时状况。此外,平台汇聚景区、工地、商业综合体等场所的12个空气监测点、931路烟感等物联感知设备,借助无人机和人工智能算法,可基本实现“数据一网统览、风险一屏感知、指挥一键触达”的目标。

平台建立“上报—受理—分拨—处置—审核—办结”全流程闭环式处置模式,将以垂直条线为主的部门治理转向以事件为中心的平台治理。发生突发事件后,工作人员可通过平台“一键”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响应级别,联合交警、卫生、森林消防等部门,及时对事件进行处置。区级大数据平台收到该平台推送的工单后,直接将工单派发至街道,由街道进行处理。同时,加强实时调度,及时了解问题化解进度,反馈意见建议;街道层面出现跨越层级、超越权限的工单,也可向区级部门“吹哨”寻求支持。

今年以来,汤山街道阜东村依托“一网统管”综合管理平台,持续加强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建设。该村布设27处“云喇叭”,实时关注特殊困难群体及重点区域,主动识别各类违规行为并触发告警录音。同时,积极探索警网融合新模式,建立网格员、协管员联动共治机制,着力构建“民情在网格掌握,服务在网格开展,问题在网格解决,矛盾在网格化解”的工作格局。

(朱遥 黄吉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