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开启民意“直通车” 架起群众“连心桥”

福建上杭全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2023-11-03 09:21:04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近年来,福建省上杭县政法系统完善民情民意收集处理机制,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实现新提升。

针对辖区大多数群众白天外出劳作、晚上在家的情况,上杭县公安局才溪派出所开展“驻村夜访”活动。

“我们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要求每名民警每周下村夜访不少于两个晚上,夜访联系家户不少于30户,保证反映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才溪派出所所长姚锋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自2021年以来,才溪派出所通过“驻村夜访”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30余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150余件。

为调动群众自治积极性,才溪派出所建立“逢八说事”议事机制,将每月农历初八、十八、二十八才溪赶集日定为“百姓议事日”,社区民警下沉收集情况、指导服务,推动矛盾早发现、早化解。

秉承“群众来访先让座,群众急事连夜办”优良传统,才溪派出所在各村建立警务工作站,接入互联网、依托警务通办理业务,在村民群、家族群发布民警下村信息,将服务做到群众家门口,在“微警务”中传递爱民之心。

为了将走好群众路线与坚持和发展好“枫桥经验”结合起来,上杭县司法局在才溪镇推行涵盖民情收集点、政策宣传点、互助帮扶点、纠纷调解点的“四点工作法”,吸纳村干部、“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加入,确保社情民意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及时解决。

下才村党支部委员、民情收集员王志云介绍说,下才村设立了3个民情收集点,聘请村干部和热心村民为民情收集员,建立了“随时表达民意,快速反映民情,及时解决村民需求”的社情民意反馈机制,达到“抒民情、畅民意、解民忧”的目标。

为了让“民情收集点”发挥更大作用,上杭县司法局还吸纳“一村一法律顾问”律师、“红土法治”志愿者、政法干警等力量形成一支专群结合的服务队,随时下村入户服务,形成“民事民办、民事民治,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农村基层治理新格局。

今年2月2日,上杭县人民法院才溪法庭法官游湘莲来到才溪镇溪西村,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草案)向村民征集立法意见建议。

“希望在收益分配上能规定得明明白白,让大家心里有个数,以后也能少点纷争。”一名村民代表说。

游湘莲认真记录下来,把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收集到她那本法官调查笔记里,让群众诉求直达立法机关,成为立法参考的素材。

2022年4月,才溪法庭被福建省政府确定为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全省法院系统唯一入选单位。立足地缘优势,才溪法庭用活调查研究“金钥匙”,打开基层群众“话匣子”,为立法提供接地气的“金点子”。

“法庭还以立法联系点为轴心,以村居法官工作室为支点,设立12个立法信息采集点,创建运用红土‘民情四调查’机制,发起‘群众夜话’‘小圆桌调查’,帮助立法机关将‘视听’触角延伸到街头巷尾、乡间阡陌。”才溪法庭庭长张静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才溪法庭针对妇女权益保障法等5项法律草案提出建议14条,有两条被采纳吸收。在主办固废污染、物业管理这两项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工作中,才溪法庭反馈修改意见13条,促进基层法官与群众的声音在立法过程中被听见、有回响。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