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从“全覆盖”向“求效果”转变

江西宁都“微网格”撬动基层“大治理”

2023-11-02 11:09:45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辉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廖海保 刘明

一根瓜藤,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从某户住宅的窗台伸出来,爬到了相邻住宅的空调及墙上。相邻住宅户主打扫卫生时,顺手就将空调及墙上的瓜藤扯下来扔到地上。某户住宅户主见状不由怒从心生,双方站在自家窗台对吵,两家人积累多年的矛盾一触即发。

“都是几十年的老邻居了,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社区网格员蔡璧莲上门走访时正好看到这一幕。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先是安抚双方的情绪,随后又耐心释法说理,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

这是江西省宁都县持续推进“网格+”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宁都县深化社区治理改革,探索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管理新模式,推动基层治理从“全覆盖”向“求效果”转变,以“微网格”撬动“大治理”,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九龙治水”变“一网统管”

宁都县城区面积27.5平方公里,人口28万,存在服务人口多、社区干部少、网格治理不均衡等特点。

“针对这一问题,宁都县立足精细化管理目标,重塑治理体系。”宁都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宝英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该县按照每个社区居委会服务1万人左右的原则,将城区划分成21个大网格,并以小区、片区为单元,按照每个小网格覆盖300户至500户建成181个小网格,然后以楼栋为单元,每栋服务30户左右,划分成1623个微网格,确保“片片有人抓、户户有人管”。

今年7月10日晚上7点多,宁都县中山南路10号一居民通过微信向社区网格员反映,10号院内化粪池长期未进行清理,且水管老化破裂,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次日一大早,城南社区网格员周凤艳立即前往实地查看,随后由社区召集城管工作人员及部分居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决定对水管进行开挖维修。仅一天时间,昔日的“脏乱差”变身“洁净美”。

梁宝英介绍说,宁都县将公安、城管、信访、民政、卫生健康等12个部门与网格有关的工作,全部整合纳入一个网格管理,并制定网格任务清单,明确51项管理服务事项,做到一张网一张清单落实所有工作,推动基层治理由“九龙治水”变“一网统管”。

“以前,每个部门单位各司其职,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但效果却不明显。现在,在每一个网格里,所有重点工作全部捆绑在一起。”宁都县城市社区党工委书记黄苹说,实行网格化管理,网格部门联动,力量都整合在一起,一张网统管,对各种乱象的治理更加彻底有效。

“单兵作战”变“联合作战”

5月,城管清理辖区卫生死角;6月,法院进社区开展普法宣传;7月,中医院组织爱心义诊……

在宁都县雪竹坪社区,月月都有辖区单位活跃在服务群众第一线,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近年来,面对城市基层治理的多元化格局,宁都县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核心作用,健全组织体系,实行“46名县四套班子领导挂点21个社区、106个县直单位结对共建21个社区”制度,并以“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为抓手,推动基层治理由“单兵作战”变“联合作战”。

据了解,为将党建引领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宁都县建立全要素保障机制和考评机制,将网格治理、共驻共建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和年度综合考核内容,把干部参与社区共建作为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督促工作落实到位。

“问题清单”变“幸福账单”

8月1日清晨,天色昏暗,暴雨将至。宁都县城北社区网格员兼志愿者肖丽华急忙从居委会取了一串钥匙,一路小跑来到沐春苑小区独居老人黄月英家,帮她收衣服、关门窗。

黄月英行动不便,一日三餐需要有人帮忙料理,于是将备用钥匙交给了网格员。算上黄月英的这把钥匙,城北社区目前已收到28把居民自愿存放的钥匙。

这串挂在城北社区志愿者服务室墙上的钥匙,每把都标有房号和人名。“老人把钥匙交给我们,是家人般的信任,对我们而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城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曾艳说。

城北社区是宁都县最大的城市社区,常住人口14398人,管理难度大。2020年,宁都县试点在该社区探索“社区干部+在职党员+志愿者”服务模式,协同对小区物业、环境等进行综合管理。

为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宁都县对社区两级干部、网格员等开展常态化业务培训,推行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机制,组织4100多名在职党员、共驻共建单位党员进入社区,下沉网格,倾力解决群众“问题清单”。

为推动网格治理人、财、物要素持续下沉社区、进入网格,宁都县建立全方位激励机制,出台《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建立社区工作人员准入、退出、报酬增长、晋升等机制,为基层治理提供制度保障。

此外,该县联合社会多方平台组建志愿服务队,目前已成立志愿服务队121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次,把群众的一份份“问题清单”变成沉甸甸的“幸福账单”。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