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为社区治理注入“法治活水”

武汉社区律师十年求索路

2023-10-30 13:59:1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欢 刘志月

社区,社会的细胞,治理的基石。

十年前,湖北省武汉市在全国率先试点,以政府“买单”方式聘请专业律师担任社区律师,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十年间,武汉社区律师扎根基层,为居民群众解答咨询、代理案件、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夯实平安法治武汉基层基础。

“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全市社区律师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已成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武汉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彭国元说。

扎根基层 助力治理

9月14日,周四。

王秀菊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工作室,细心擦拭招牌,收拾干净屋子,等待居民上门咨询。这是她多年来的习惯。

今年是王秀菊担任武汉市江汉区常青街银河里社区律师的第8个年头。

2012年试点基础上,武汉市司法局从2013年起,在全市中心城区和新城区政府所在地街道1088个社区推行社区律师制度,每周四为社区居委会和居民群众免费提供法律服务。

“经过十年发展,我们已基本形成以村(居)为平台、以基层司法所为依托、以律师事务所为主体的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格局。”武汉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律师行业党委书记聂德宗说。

武汉大力推进社区律师工作,有着深度现实考量:社区矛盾纠纷多属于居民间纠纷,引导律师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让政府从矛盾纠纷化解者转变为依法行政方、监督管理方,能更好节约行政成本、提升行政效率。

对此,银河里社区干部群众有着深切体会。2019年,王秀菊所在的律师事务所因管理人员变动,一度取消其社区律师工作。居民们知道后,强烈要求将她留下来。

银河里社区居委会主动给江汉区司法局发函:“多年来,王秀菊为社区作出很多贡献,现在已经成为社区工作不可缺少的一员……”

王秀菊留了下来,并成立社区律师工作室。“居民们的认可和信赖是我这些年来最大收获,每帮他们解决一个问题,都很有成就感。”王秀菊说。

做了十年社区律师,从初出茅庐的青年律师成长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飞帅和王秀菊有着相同感受。

行走在江汉区满春街肖家社区,宋飞帅总会遇到帮助过的居民向他打招呼,这让他感觉比完成一件代理费数万元的案子更满足。

“在居民看来,我值得信任,有矛盾时愿意让我调解。身为党员律师,我也实打实地体会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价值。”宋飞帅说。

《法治日报》记者从武汉市律师协会获悉,经过社区培养淬炼,一大批青年律师现已成长为行业中坚力量。

“一名律师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社区律师工作为青年律师提供了从事法律服务的机会,让他们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专业技能。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过程中,他们的职业获得感和荣誉感也在不断增强。”武汉市律师协会会长胡迎法认为,这是多方共赢。

科技赋能 服务增效

掏出手机,点开“法指针”小程序,刷新一下市民提问。闲暇时,武汉市洪山区和平街盛世花园社区律师陈珺习惯性地在线“抢单”。

随着社会治理法治化快速发展,社区律师服务与居民群众时空不同步、不匹配问题日益突出。

2020年12月,在深入总结社区律师工作经验基础上,武汉上线社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系统“法指针”,嵌入“武汉微邻里”端口,居民在家中就能“下单”提出法律问题,由社区律师一对一回答。

“我们在线回复时不一定讲得很详细,但只要第一时间回复,就能给居民安全感,让问题的解决有了方向。”陈珺说。

张大伯独自租住在武汉市武昌区杨园街纺器社区,平常爱拾荒,家中气味大,引得房东不满。

社区网格员多次协商未果后,请社区律师赵昆参与调解。收到“法指针”通知后,赵昆仔细翻阅这起房屋租赁纠纷的预约调解记录,并与社区网格员联系,了解事件全过程。

次日,做足功课的赵昆直奔主题,经一番释法说理,最终定分止争。

“在‘法指针’上,居民就房屋漏水、车辆违停等邻里纠纷问得最多的问题。有些能够在线解决就在线回答,不能在线解决就由社区组织线下调解。”赵昆说。

截至目前,武汉已整合社区律师1523名、律师服务团律师1617名、社区调解员10949名,为居民提供线上法律服务。

“自‘法指针’上线以来,全市社区律师累计提供线上咨询总量超20万件,响应率为100%,平均响应时间不到6分钟。”武汉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处长樊静说。

建章立制 行稳致远

2017年,帮188户农户拿到土地流转费,该案获得武汉市村(居)法律顾问典型案例一等奖;

2018年,为7名农民工讨薪提供法律援助,又获得一等奖;

……

武汉社区律师中,服务于江夏区五里界街道社区、村湾的尹少华是得奖“专业户”。

自2018年开始,武汉市实施“以奖代补”制度,每年通过开展“十百千工程”评选、典型案例评比、优秀论文、优秀视频评选等活动,选树社区律师先进典型,激励社区律师立足基层创优争先。

十年来,武汉社区律师累计提供各类线下线上法律服务116万余件。

“社区律师不光是为前来咨询的群众点亮一盏明灯,更是真真切切为法治中国建设打下坚实群众基础。”回顾自己的社区律师岁月,常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法律援助、开展反诈宣传的刘赳君收获颇丰。

武汉市司法局还制定出台系列文件,明确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基层组织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社区律师工作制度。

市区司法行政机关和基层司法所负责组织实施、协调保障、指导监督和管理考核社区律师等工作,律师协会指导律师事务所加强社区律师的能力提升和职业道德建设,基层“两委”负责日常管理和监督反馈。

“我们将持续深化社区律师工作,不断满足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推动基层依法治理,为武汉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作出司法行政贡献。”武汉市司法局局长穆书芹说。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