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场“摆摊”普法送上“法治大餐”

伊犁州直法院精准发力提升普法质效

2023-10-13 15:28:59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张婷 邓雄伟

“刚在法治文化广场听了法官讲解法律知识,这种宣传方式特别好,平时散步的时候都可以过来转转。”8月2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居民阿依达那·色里克说。

今年初,尼勒克县人民法院利用法院机关前院人流量大的地理优势,投资70余万元打造占地1000平方米的法治文化广场,将普法、教育、文化、休闲功能融为一体,设立7块电子大屏,以图文、动画、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呈现法律法规、诉讼指南、司法便民措施等内容,将广场打造成全民普法、学法的重要窗口和精神乐园。

普法小分队还不定期在法治文化广场“摆摊”,结合典型案例开展普法宣讲和法律咨询服务,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学习法律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熏陶,真正让普法融入百姓生活。截至目前,普法小分队已开展“普法小课堂”11期。

今年7月,尼勒克县法院还结合短视频传播快、直观易懂的特点,向尼勒克县各乡镇、单位及网民广泛征集短视频作品,开展“法治尼勒克”短视频大赛,评选出16部获奖作品在法治广场滚动播放,切实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我们将联合相关部门在法治文化广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更多群众来到广场接受法治熏陶。同时,利用法官包联乡镇机制作用,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接受法治宣传教育。”尼勒克县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燕爱国说。

近年来,伊犁州直两级法院立足司法职能,不断探索普法宣传教育新载体、新形式、新方法,结合“法治七进”、打造“无诉讼案件、无法律白条、无普法盲区”的“三无”村(社区)、法官工作站等,深入机关单位、学校、企业、景区等,针对不同群体普法需求,通过法治课堂、集中宣讲、“面对面”宣讲、国旗下宣讲、奶茶会宣讲、大喇叭宣讲、发布普法短视频、宣传典型案例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将普法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帮助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

今年以来,伊犁州直两级法院打造法治广场、法治书屋、法治长廊、法治巷道、“村民说事点”等普法阵地27个,编发《民法典漫画案例》《民法典普法宣传册》1万余册,制作普法短视频410个,播放量达1亿次,开展送法进企业、进景区、进学校等“七进”普法活动912场次,105名法官担任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89场次。

此外,伊犁州直两级法院还通过“法院开放日”活动,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干部、居民、学生、企业员工等参观法院、旁听庭审,提升普法效果,并以“解纷+普法”“执行+普法”“办案+普法”模式,在诉前调解、立案、审判、执行全流程中加大对当事人释法说理、判后答疑等工作的力度,推动普法工作深入人心,今年以来已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69场次。

“下一步,我们还将在‘精、融、特’上下功夫,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量身定制普法‘菜单’,精准宣传普法内容,同时加大巡回审判力度,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多维度、多层次、多领域、多要素升级普法质效,让法治观念切实根植群众心中,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州分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尹世兴表示。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