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鱼台县:“司法蓝”为校园撑起“法治伞”

2023-10-12 09:21:58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平妮

校园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近年来,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司法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以“司法蓝”传递法治“温度”,为全县校园撑起法治“安全伞”,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墙”,为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鱼台县司法局积极发挥普法宣传部门统筹协调职能,指导和配合县级各有关部门结合“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责任,深入开展“送法进校园”系列普法活动,向校园师生宣讲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在校师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今年累计开展法治讲座30场次,受益学生12000余人次,通过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

为做好校园及周边法治文化建设,鱼台县司法局在有条件的学校及周边建设法治文化阵地,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文化氛围,努力让广大师生养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习惯。截至目前,已累计建设法治阵地50余处、法治长廊80余处、宣传栏200余个。

鱼台县司法局会同各县级有关部门及学校开展校园及周边矛盾纠纷排查,重点关注和排查多发易发校园霸凌和校园伤害的地区及人员,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及隐患建立台账,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今年以来,已开展7次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活动,排查出安全隐患200余件,目前已化解196件,化解成功率达98%。

当校园出现矛盾纠纷时如何“依法促解”?鱼台县司法局依托鱼台县构建的“市县镇校”四级联动平台及组织网络,打造联动联防联调体系。成立“市县学校安全事故纠纷鱼台工作站”,建立“市县镇校”四级联动联防联调规范化工作流程,全县249所学校成立学校安全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以第三方人民调解为主、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等相互补充的多元化解模式,积极打造鱼台一中“吟声细语”品牌调解室、鱼台县棠邑学校“棠邑”品牌调解室等一批校园特色品牌调解室。截至7月底,化解校园矛盾纠纷80余件。

如何发挥公共法律服务的作用,用法守护学生健康成长?鱼台县司法局联合县教体局,组织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等,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法律援助在你身边”宣传活动。与学校建立联动机制,针对涉及未成年人权益被侵害的,依法依规提供法律援助。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20余场,受益学生10000余人;县法律援助中心累计受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34件。

同时,推动建立和完善学校公共法律服务和未成年人心理疏导机制,联合县教体局落实法律顾问和心理咨询室全覆盖工作。今年以来,为未成年学生提供法律咨询200余次,提供心理咨询、心理干预、心理矫治、心理治疗服务等1000多次。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