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应援尽援 应援优援 应援暖援

江苏打造“法援惠民生”品牌交出“暖心答卷”

2023-10-11 10:27:44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江苏省张家港市法律援助律师在法律援助工作站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李琴 摄

加重民生“砝码”,省政府连续4年将法律援助列入民生实事项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法治新期待;

关注特殊群体需求,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

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加大监管力度,在全省法律援助机构开展法援案件质量评估工作,健全完善办案质量监督管理机制……

法律援助是保障公民和有关当事人合法权益、保障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近年来,江苏省司法行政部门和法律援助机构认真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以“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应援暖援”为宗旨,以扎实推进全省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围绕“法援惠民生”品牌推出“拓展工程”“倾情保稳定”“双争建新功”等系列活动,实现从“人找服务”向“服务找人”、从“单一援助”向“综合帮扶”、从“扩面增量”向“提质增效”转变,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擦亮江苏“法援惠民生”金名片,交出一份法律援助“暖心答卷”。

2022年以来,全省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9.5万件,提供值班律师法律帮助9万余件,解答群众咨询50.8万余人次,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29.7亿元,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聚焦困难群体需求

打造“法援惠民生”利民品牌

“我生病在床,儿子对我不闻不问,请你们帮帮我。”近日,南通市通州区行动不便的杨阿姨拨通区法律援助中心的电话。考虑到杨阿姨的实际情况,该中心工作人员为其提供上门服务,并及时给予法律援助。

“如今,像杨阿姨这样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都能享受预约、上门等便捷化法援服务。”南通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说。这得益于江苏省委、省政府于2022年7月出台的《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要求加强高龄、空巢独居、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群体的法律援助,切实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

群众有所呼,法援有所应。2022年以来,在宿迁市任何一个民政救助中心或为民服务中心,需要法律援助的社会帮扶对象都可直接在柜台登记,工作人员将相关信息输入市帮扶救助信息化平台,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对接核实后,会在第一时间提供上门服务。无锡市惠山区在区残联和7个镇(街道)的20个残疾人之家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一站式”服务。

“兜”住最困难群体,对接最需要援助的人群,拓展更广泛的范围内容,是江苏省开展“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的重要内容。为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该省推出多项便民新举措,持续擦亮“一老一幼”、特困人员、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品牌。2021年底,全省13个设区市全部将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调整为最低工资,实现低收入群体法律援助全覆盖。同时,按照法律援助法规定,对社会救助、优抚对象和追索劳动报酬的进城务工人员等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根据实际需要提供援助帮扶,对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未成年群体加强兜底保障;省司法厅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出台《关于加强社会救助对象法律援助工作的通知》《江苏省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实施办法》,打造了泰州“百日维薪”、常州“法润青果”、淮安“守护花开”、徐州泉山“法援惠少年计划”、溧阳“妇女儿童维权法律服务团”等各具特色的“法援惠民生”利民品牌。

此外,江苏省以增强法律援助服务的均衡性、可及性为重点,落实“新增建设500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法律援助工作站点覆盖提升工程”,推动法律援助全面延伸至村(社区),进一步规范站点运行管理,努力让群众享受“家门口、一站式”法律援助服务。

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法律援助工作站1325个,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络点覆盖率达85%以上,基本形成覆盖城乡、较为完备的法律援助服务网络。2022年以来,共通过工作站点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8万件,占民事行政案件总量的32.4%。

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打造“法援惠民生”服务品牌

“真是太谢谢你们了,不仅帮我们讨回工资,还帮我们重新找到了工作。”前不久,来自甘肃、贵州等10余个省市的农民工向东台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表达感激之情。

两年前,该中心在帮助50余名农民工通过调解快速解决工资争议的同时,积极联系园区劳动部门,了解企业招工信息,帮忙牵线搭桥,帮助40余名农民工实现原地再就业。

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2022年以来,东台市司法局对辖区100家中小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发放《法律知识实用手册》1万余份,举办法治讲座20余场,办理劳动争议案件752件。

“这是我省开展‘法援惠民生·双争建新功’专项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江苏省司法厅法律援助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为充分发挥法律援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该省司法厅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连续推出多项举措。

以深化供给侧改革为重点,持续推动法律援助服务资源下沉基层,强化法律服务供给,及时化解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城乡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在劳动就业、工资支付、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加大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法律帮扶力度,加强线上线下消费融合、交通物流以及餐饮旅游等方面的法律咨询引导和法律援助,持续优化法律援助服务产品、内容和形式,努力为困难群体提供“高质量、全方位、零距离”的法律服务。

连云港市赣榆区依托沿海区位优势,聚焦两万余名渔民诉求,联合区总工会、人武部、渔业局、文广局等部门,促进资源融通,打造6个“渔家驿站”,“一揽子”解决海事侵权、海难事故、船员劳动合同等领域矛盾纠纷,积极服务海洋经济和渔业发展。截至目前,共举办普法讲座24场,解答群众来访来电咨询1500余人次,办理海事法律援助案件280余件。

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沭阳县司法局为农民发展种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特色手工业、休闲农业和特色旅游业提供全产业链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截至目前,共办理涉农法律援助案件360余件。

不仅如此,江苏各地法律援助机构还聚焦新业态发展和灵活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持续推进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建设,积极回应新业态从业人员的法律服务需求。

扬州市江都区依托当地电商基地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常熟市着眼当地服装城5万余家电商云集的区域特色,建立直播电商产业带法律援助工作站;南京市江宁区依托江苏省零工市场,建立零工市场法律援助工作站;泰兴市、常州市钟楼区分别在市、区快递协会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江苏省共建立服务新经济新业态的专业性法律援助工作站70余个。2022年以来,共办理网络主播、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驾驶员、物流司机、网购客服等新业态劳动维权案件688件,涉案金额达1534万元。

持续提升服务水平

打造“法援惠民生”质量品牌

案件质量是法律援助的生命线。近年来,江苏省强化法律援助办案质量管理,加强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发布实施《江苏省法律援助服务规范》《江苏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规范》《江苏省法律援助线上服务规范》,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检查和评估,每年开展办案质量检查工作,机构抽查率达23.6%,卷宗抽查率达5%,各地案件回访率均达100%。

在此基础上,江苏省健全个案示范、类案指导、全案规范的质量管理体系,出台《江苏省重大疑难复杂法律援助案件管理办法》,将涉及特殊群体权益保障、涉案人数众多、办理难度大的复杂案件作为法律援助工作重点,优先指派名优律师承办,加强随案指导、跟踪督办、专家论证,实行“快办优办、特案特办”;不定期发布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新业态劳动者等指导性案例,制定发布《重大突发事件法律援助服务指引》《企业破产、停止经营等情况下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援助服务指引》等类案指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稳步提升。在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开展的案件质量同行评估工作中,江苏省优良率连续位居全国前列。

为进一步激发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办案积极性,江苏省司法厅联合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完善法律援助补贴指导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规范补贴标准,建立办案质量与补贴挂钩的差别化补贴和定期调整增长机制,推动法律援助工作可持续发展。

此外,该省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不断提升群众法律援助获得感。泰州市在“泰州通”App开通法律援助线上服务功能,实现法律援助申请登记、进度查询等“一键办理”。南通市打造“数字通援”服务品牌,通过行政诉讼“e法援”平台、法援小程序“法润江海e服务”以及“崇法指南”抖音平台解决远程法律援助签字、查看文书证据等问题,真正实现“掌上办”。

巩固拓展试点成效

打造“法援惠民生”创新品牌

制度支撑,数字赋能。为进一步加快法律援助工作数字化建设,江苏省司法厅创新开发法律援助高质量发展指数模型,实现对全省法律援助工作的动态监测、评价分析和预测指引,为各地改进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开发推广法律援助在线办案系统,实现法律援助案件在线办理、卷宗自动归集、过程实时监控、投诉实时响应,跑出法援惠民“加速度”。

苏州、镇江、泰州、盐城等地积极开展法律援助事项范围负面清单试点,推行以需求为导向的法律援助供给新机制,通过清单形式,简单明了地向群众公示不予法律援助的事项,极大地方便群众。

2020年,在南通市试点基础上,江苏省开展行政诉讼法律援助试点工作,为经济困难或诉讼实施能力较差的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有效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今年2月,《关于深化行政诉讼法律援助试点的实施意见》出台后,试点地区由8个增加到13个,全省办理行政诉讼法律援助案件同比增长134%。

作为在全国较早实现刑事案件审判阶段法律援助律师辩护全覆盖的省份之一,江苏省坚持先行先试,按照“以点带面、分步推进”的思路,在泰州市率先开展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目前已拓展至4个设区市和9个县(市、区)。其中,泰州市将四类犯罪(危害国家安全罪、危害公共安全罪、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秩序罪、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中的150项罪名纳入审查起诉阶段应当通知辩护范围。试点以来,泰州市新增案件273件,审查起诉阶段犯罪嫌疑人获得法律援助律师辩护比例从6.2%上升到23.7%。

此外,江苏省探索建立志愿者常态化、项目化、规范化参与法律援助的机制,健全志愿服务参与方式、途径,形成长效机制。今年,省司法厅积极开展“法援惠民生·百生进千村”高校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18所高校、200余名法学师生以志愿者身份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宣讲、法律援助需求问卷调查等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目前,江苏省已发展法律援助志愿者12622人,成立法律援助基金会5家、法律援助类社会组织27家,打造了“真情与正义”“法援惠民生·案件资助项目”“法治情景剧”等多个法律援助品牌。

温情法援惠民生,为民服务不懈怠。“接下来,江苏司法行政系统和法律援助机构将持续深化‘法援惠民生’品牌建设,优化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效能,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法治惠民实践、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中的职能作用,推动法律援助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江苏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说。

(苏司轩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