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筑好法治“凤巢”让企业放心落户

湖南司法行政聚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3-10-10 10:26:39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阮占江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黄韧 邓慧

审查各级政府及其平台公司合同5200件,化解涉企矛盾纠纷1.2万件次,帮助企业排查处置法律风险6410条,挽回或避免损失6.9亿元……

一个个数字,记录了湖南今年以来持续发力、聚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奋斗足迹。立足营商环境新变化,紧密对接发展所需,湖南整合司法行政机关职能资源,做优做强法律服务,不断提升法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率、贡献度,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动力和潜力。

完善制度环境有力度

一个地方要想成为企业落户发展、投资兴业的热土,最大的信心就来源于地方法治保障。

近年来,湖南着眼激发创新活力和维护公平竞争两大核心诉求,用良法善治筑好制度环境的“金窝凤巢”,让企业放心落户、舒心创业、安心经营。

针对企业开办、费用减免、金融支持、产权保护等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湖南加强地方立法和制度供给,出台《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等10余项地方性法规规章,以高质量立法打破各种“卷闸门”“玻璃门”政策限制。

“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制度完善是核心,能力提升是关键。”湖南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厅长方华堂告诉《法治日报》记者,今年以来,湖南省司法厅聚焦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地方性法规制度不够健全等突出问题,发挥“立法专班”“双组长”等机制作用,完成《湖南省社保基金管理条例》《湖南省油茶产业发展促进若干规定》等立法项目审查,加快推进《湖南省数字经济条例》《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等重点项目。

同时,省司法厅统筹推进地方性法规、规章“立改废释”,牵头对119部地方性法规进行清理,依法审查涉市场主体的省级规范性文件92件,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此外,省司法厅还建立法治审查快速响应机制,全过程跟进服务重大合作协议、重点投资项目落地,高效完成《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总体方案》等涉法事务审核,切实服务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

规范执法监督显深度

优化营商环境效果好不好?企业的认可度,就是答案。

“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不仅是简单对执法过程进行监督,更应评估执法的社会反响和评价。”湖南省司法厅行政执法监督处负责人说。

“我认为,行政执法人员在实施检查时,应就安全生产、环保等业务问题多加指导。”在益阳市桃江县园区企业负责人座谈会现场,12家企业的负责人就改善行政执法环境畅所欲言。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月15日,2023年湖南省首场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在长沙开考,这是首次将专业法律知识科目纳入统一考试范围,“通用法律知识+各部门专业法律知识”的“1+N”新模式,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执法资格考试内容,对提高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具有重要意义。正在探索开展的行政执法教员培训制度,也将成为全省执法人员能力提升的“加速器”。

开门纳谏集良策,倾听民意促提升。湖南省司法厅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职能作用,牵头推进全省跨部门综合监管工作,推动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推动省农业农村厅、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等部门制定完善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推动省应急厅、省文旅厅等部门制定“免罚轻罚”事项清单及相关实施办法,加快解决“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等执法难题。

深化法律服务强精度

“企业上市,切记流程要规范,防范上市风险。”这是6月底,长沙县司法局组织律师开展的“走基层·惠民生”主题活动其中一场,主要是为长沙县35家上市后备企业合法合规上市而举办。

走依法治企之路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然方向。

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在省厅部署开展“走基层·惠民生”主题活动的基础上,一体融合推进“千所联千企”服务中小微企业专项活动,瞄准企业法律服务需求,促进企业稳步发展。

“走基层、联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治体检等服务,必须在‘实’字上下功夫。”据湖南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国雄介绍,湖南目前已有976家律师事务所、402家法律服务所,共1.4万余名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活动,与4068家企业建立了对口服务机制,实时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为服务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湖南实施涉外法律服务“双一流”工程,加快培育一流商事法律服务机构,加快培养一流涉外法治人才,组建成立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中心,推动有条件的高等院校与相关实务部门深化合作,共建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促进涉外法律服务能力整体提升。

探索跨境贸易、自贸区投资等综合法律服务模式,447名法律服务人员跟进服务中非经贸合作。长沙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产业集聚区为全省外贸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公证、调解、诉讼、法律查明等“一站式”涉外法律服务,获得企业点赞。

助企纾难解困释温度

2月16日,湘湖司法所搬入三湘南湖大市场,并挂牌成立商事法律服务中心。“没想到,在临近退休的年纪,还能参与这样一件大事。”湘湖司法所所长段寿喜说。

1993年开业的三湘南湖大市场,是一个集家电、建材、汽配、灯饰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批发零售市场。目前共有4000余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万余名从业人员,周边还有3个商圈。

面对广泛的市场和经营者需求,芙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在湘湖街道和三湘南湖大市场大力支持下,区司法局在此选址建所,精准打造了一个为市场主体提供商事法律服务的前沿阵地。

办公室从街道办事处搬到市场,商事法律服务延伸到市场,打通了服务市场主体的“最后一公里”。湘湖商事法律服务中心除了原有的法律咨询、纠纷调解业务,还涵盖公证、司法鉴定、市场监管等业务。

建设覆盖全业务、全时空、全方位的法律服务网络,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重要助力。

湖南在全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出台中小企业公共法律服务清单,成立法律服务专家团,组织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机构进重点企业、进自贸区、进园区活动,着力降低企业法律服务成本。全省还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打好矛盾化解“组合拳”,巩固多元解纷成果,共同发力化解涉企矛盾纠纷。

今年上半年,湖南省共审结涉企行政复议案件512件,实质性化解争议247件,受理涉企仲裁案件11254件,有效化解民商事纠纷。全省各级调解组织调处矛盾纠纷13.1万余起,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公平稳定的社会环境。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