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为“慢人群”提供“快服务”

济宁公证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2023-10-09 11:14:45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娜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马迎春

“母亲刚刚去世,父亲又重病住院,我已经花光了全部积蓄,需要办理母亲名下的存款继承公证,取出钱来给父亲治病!”今年5月30日下午,山东省济宁市济州公证处工作人员接到申请人陈女士的电话,对方声音里充满了焦急。

了解到72岁的陈女士无法到窗口进行现场办理,又不会使用网上智能服务的情况后,济州公证处立即决定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指派两名公证人员上门服务。当天,公证员携带办证设备赶到医院,核实了当事人的身份,告知其权利义务,确认老人能够正常交流、准确表达真实意愿后,不到半小时,就顺利地为当事人办理了公证业务。

当老龄化遇上数字化,当“慢人群”撞上“快时代”,老年人出现行动不便、填写单据困难、不会操作网络和电子设备等情况时,公证部门该如何帮他们尽快完成业务?济宁市公证行业聚焦老年、残障、特困等群体需求,以解决“咨询难、上门难、证明难、操作难”为切入口,坚持传统服务和智能服务并行,打造“慢人群快服务”工作模式,为特定群体提供有温度、有速度、有深度的公证服务。

济宁市公证行业对老弱病残等群体及军人、军烈属开通便民“绿色通道”“上门预约服务”等专项服务窗口,提供“反向跑”办证服务,对确有需要且符合上门办证条件的当事人,通过预约安排提供上门服务。强化公证服务的公益属性,积极办理公证法律援助,对经济困难、符合法律援助规定条件的受援人减免公证费用。今年以来,济宁市公证行业共办理公证法律援助34件,提供免费公证宣传咨询等公证公益法律服务150余次,真正做到公证为民,提升了群众对公证服务的获得感。

如何提高服务质效,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全市公证机构对8大类46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公证事项,如结婚证公证、不动产权证书公证、曾用名公证等,只要群众提供的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就可以“最多跑一次”,实现办证“即等即取”。

“公证服务提速增效是司法行政部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缩影。近年来,我们不断健全完善公证利企便民制度体系和服务机制,公证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济宁市司法局局长王庆峰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据了解,济宁市司法局全方位、高标准排查梳理证明事项,最大限度“减证明、减环节、减时限”,逐步实现证明从“索要”到“不要”,从“多头跑”到“不用跑”,从“申请人提供”到“公证处自行获取”。对能够通过济宁市“无证明城市”服务平台进行查询的电子证照类,及通过部门核验的公证遗嘱查询记录等其他证明,全部实现免提交;同时对接不动产登记中心、民政部门、工商登记部门的数据信息,实现在线查询不动产登记档案、婚姻状况信息、企业注册登记情况、出生医学证明等,真正实现了办理公证“零接触”“免提交”,极大便利了公证申请人。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已办理7500余件“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