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镇江组建专业法律服务团队护航重点项目

防范法律风险 促进项目落地

2023-10-09 10:57:01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国锋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陈经纬 张从潇

“黄主任,这次要不是有你们把关,损失可就大了,真是太感谢了!”近日,江苏省镇江市某国有企业项目负责人陈先生专程来到江苏某律师事务所,向该所主任黄友定表达感谢。

此前,该企业在招商洽谈中,因对融资环节相关政策法规了解不够全面,险些造成近亿元的损失,所幸黄友定的团队及时介入,消除了危机。黄友定的团队就是镇江市重大产业项目法律服务团队金融经济组中的一支队伍。

今年初,针对镇江市重大产业项目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存在的法律审核不规范、审核力量薄弱等问题,镇江市政府出台“进一步完善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法律服务的实施方案”,决定由镇江市司法局组建熟悉招商引资项目的专业法律服务团队,全程服务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施,最大程度避免法律风险,促进项目落地开花。

产业强市离不开良好的法治环境,产业发展离不开完善的法治供给。镇江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振兵介绍说,专业法律服务团队由金融经济、政策法规、财政税收等九个专业组的17个团队80名专家组成,目前已基本形成了涉重大产业项目法律服务工作体系。

据介绍,专业法律服务团队整合律师、公证、仲裁等专业力量,对重点项目设立“绿色通道”,招商引资主体可“按需点单”,协助处理涉法事务,解决政策适用、风险防范等问题,对合同中“对赌条款”、抵押质押、合同效力等重点条款进行分析研判,对招引方、投资方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进行提示,助力项目进展,实现“双赢”。

“除专业律师外,我们还吸纳来自市商务局、江苏科技大学、镇江仲裁委等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镇江市司法局副局长许中甲告诉《法治日报》记者,由专业法律服务团队提供的法律服务贯穿项目从引进到落地再到发展推进的全过程。

与此同时,镇江市司法局还通过延伸服务,在全市范围内形成法律服务助推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促进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全市经济高速发展助力。

针对基层政府、相关企业招商团队法律服务专业人员不足、缺乏有效联动机制等现状,镇江市司法局正在尝试为各类型招商项目提供专业投资项目模板,并征集招商引资典型案例,通过“以案说法”形式,给各招商团队提供借鉴,提醒招商人员防范风险,促进项目早日落地。

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镇江市共审核招商引资类协议173件。“大项目有大团队把关,小项目有小团队指导,高素质专业型的法律服务团队目前已在全市遍地开花,逐渐成为全市司法行政力量助力产业强市经济高速发展的最大亮点和特色品牌。”马振兵表示。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