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着力构建涉外涉港澳法律服务全过程生态圈

2023-10-07 11:24:4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李文茜

今年3月,由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联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牵头设立,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国际仲裁院参与建设,国内外商事纠纷解决专业力量合力搭建的深圳首个涉外涉港澳商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揭牌运营。中心成立以来,为化解商事纠纷提供了有益助力。

福田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陈延军表示,解纷中心是继河套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深圳市福田区矛盾纠纷专业调解分拨中心后,落户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第三个国际化法律服务平台,标志着在河套构建起“三大中心”协同联动的国际化法律服务新格局,形成了咨询、调解、仲裁、诉讼、公证“一站式”国际化法律服务的新体系。

据介绍,解纷中心采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方式,构建“纠纷调解+多元服务+一体协作+规则研究+人才支撑+宣传推广”涉外涉港澳法律服务全过程生态圈,通过平台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促进跨境商事争议有效化解,加强知识产权创新成果保护,推动区域规则机制深度对接,打造国际商事争议解决新高地。

在诉源治理方面,解纷中心打通“调解、仲裁、诉讼”全环节,构建调解优先、分层递进、协同化解的一体化协作机制,实现涉外涉港澳商事纠纷一站式解决。截至今年6月底,解纷中心全口径收案479件,案件涉及标的额累计约21亿元,其中调解成功39件,调解成功率约30%。

在调解模式方面,解纷中心吸纳3家商事调解组织,加强国际化法律人才引进,目前在册调解员256名。解纷中心整合辖区专业商事调解资源,提供便捷、高效调解服务。

在法治协同方面,解纷中心聘任7名在商事争议领域的特邀专家顾问,发挥法律智库作用,促进商事争议有效化解。

在服务效能方面,解纷中心定期开展商事调解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宣传活动累计11场,“线上+线下”提供商事法律服务咨询累计约200人次。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