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大连普兰店深耕纠纷化解“责任田”

2023-10-07 11:11:53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国强 韩宇

前不久,杨女士与一众邻里一边畅聊一边急着向市民服务中心大厅走来,他们满面春风,准备领取翘首以盼的产权证,这是辽宁省大连市普兰店区“办证难”颁证仪式现场。

“房子虽然是自己的,但是以前住着总觉得不安心,现在产权证终于办下来了,心里别提多踏实了,政府真是时刻想着我们。”杨女士激动地说。

近年来,普兰店区深耕细作,将矛盾化解工作放在领导心里、融入群众生活中,扑下身子干实事,巧下功夫学经验,结合辖区实际吸收、转化优秀经验做法,基层矛盾化解率超过99%,多措并举积极守护社会稳定和人民幸福。

解民忧

“办证难”是普兰店区群众反映集中的领域,某房地产项目因诸多原因,2000余套房屋无法办理产权证书。“买了房子没有房本,让我们怎么能放心住下去?”购房者多次群体表达诉求,成了一个难解的“心病”。

为啃下这块“硬骨头”,普兰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挂帅,列出任务清单,挂图作战,追根溯源、找准症结,在多方沟通协调下,终于打开突破口,各部门加班加点连续奋战,目前已经为小区千余户购房群众办理了产权证。

普兰店区全面推行领导干部下访制度,区级领导定期到包保街道接待群众来访,直奔基层、直面群众、直击矛盾,包案化解群众突出问题,对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2022年以来,普兰店区22名区级领导接访约访带案下访100余起,约见信访人500余人次,一大批困扰地区发展、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难题得到圆满解决。

促和谐

踏进唐家房街道双岭村于西屯的“康庄大院”,伴着音乐欢快起舞的秧歌队引人注目。“我是我们屯里的社会治理中心户,把自家大院拿出来让大家一起跳跳舞唱唱歌,邻里间矛盾都少了很多,感觉自己做的是很有意义的事。”中心户赵秀珍满脸自豪地说。

普兰店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创新开展“家和邻里亲”活动,建立社会治理中心户工作机制,在全区发展8000余户社会治理中心户,带动近30万家庭70余万名居民参与社会治理。

他们是邻里纠纷的“调解员”、社会治安的“监督员”、村事村务的“信息员”和政策法规的“宣传员”,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让中心户成了密切群众关系的“融合剂”,用心用情用力守护邻里和谐,大事小情都能在萌芽状态得到解决,每年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千余件。

化难事

前不久,普兰店区人民法院城子坦法庭现场巡回审判引来数十名群众旁听。

原来,原被告因菜地影响车辆通行而产生纠纷,法官在办案中了解到被告年逾六十岁,独居家中,腿脚不便,考虑到当事人身体状况以及案件需现场测量数据以确保公平公正等缘由,法官决定到纠纷现场开展巡回审判,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

双方当事人充分发表观点,法官现场用米尺测量争议地点路面宽度、车辆宽度、附近道路宽度,并让原告驾驶车辆测试路况,又向在场群众了解道路历史情况,最终,这场“家门口的庭审”圆满完成,公正的裁判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普兰店区法院深入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培养“马锡五式”好法官、好干警,坚持深入群众,实地调查研究,在基层设置巡回审判点,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不仅促进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也推进民事审判工作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起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普法作用,为一批又一批矛盾纠纷画上圆满句号。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