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多彩阳光照进高墙

羊艾监狱打造“阳光工程”工作新模式

2023-10-07 11:09:52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家梁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远航 严佳婧

近年来,贵州羊艾监狱积极探索监狱工作新模式,以“阳光工程”为抓手,通过以劳动改造工作为平台载体,以物质奖励为突破口,为罪犯提供分享劳动成果的条件,并创新开展“孝老爱亲”“阳光助学”“脱贫助困”等亲情帮教形式,不断提高罪犯劳动改造积极性、主动性,促进罪犯劳动技能养成,推动罪犯从“要我改造”到“我要改造”的转变,有效提升了罪犯改造质量,全力开创监狱工作新局面。

化解阴霾

“你一定要好好改造,争取减刑,我们在家等你……”看着视频那头的母亲,羊艾监狱一监区的罪犯董某放声大哭,积累已久的情绪总算得以释放。

2019年4月,刚进监狱的董某一直在等父母来会见却未果,猜测是因犯罪导致父母放弃了他,于是渐渐失望甚至绝望,不仅放弃改造还产生自杀的想法。了解情况后,监区民警在向董某档案地址联系无果的情况下,经监狱批准,派出直管民警一行3人,几经波折,多地寻访,总算找到董某家人,并把其父母想说的话录制成视频带回监内。化解心结后的董某转变了态度,开始了积极改造。

“人们对法律的信仰,仅靠外在惩罚力量是不够的,还要通过道德的力量,使人发自内心去信仰。像这样的亲情帮教,能让罪犯感受到‘阳光’,彻底化解内心的阴霾,主动接受改造。”羊艾监狱劳动改造科科长罗雄说。

此外,羊艾监狱还不断强化罪犯心理危机干预,加强对罪犯心理评估和诊断工作,为每名罪犯建立心理矫治档案,建档率达100%。监狱现有心理咨询师32人,各监区每月对罪犯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普及率达100%。近年来监狱对罪犯开展心理咨询、心理危机干预300余人次,成功帮助危险犯转化20余人。

积极改造

2022年9月,在监狱民警帮助下缓和家庭矛盾的罪犯罗某,总算摆脱了自残自杀想法,开始积极改造。同年12月,因劳动任务完成较好,罗某申请将自己劳动所得的1200元寄回家中。监区在得知此事后,根据该犯最近的改造表现和监狱“阳光工程”项目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配发现金1000元(共2200元)同时寄回罗某家中。

家庭困难的罗某得知此事后改造的决心和信心得到了极大的鼓舞,并表示今后一定不辜负监狱和警官们对他的关心和教育,安心改造,早日回归社会。

羊艾监狱还创新性提出并实行了即将刑释罪犯劳动改造物质奖励办法,对余刑3个月以内的罪犯,实行个人申请,经审核同意参加,按罪犯完成劳动情况计提奖励。

羊艾监狱“阳光工程”罪犯劳动报酬奖励办法的实施,在罪犯中引起强烈反响,都积极主动争当改造积极分子,有效降低了罪犯违规违纪率。

播撒阳光

前不久,羊艾监狱大门口出现特殊一幕,一男子送来一面写着“阳光警魂,教化育人”的锦旗,并强调一定要交到一监区民警唐春黔手中,并当面致谢。

送锦旗的人是刑满释放人员姚某,他告诉记者:“我是‘阳光工程’的受益者,用劳动所得尽孝,感谢一监区的全体警官,是他们挽救了我这个曾失去生活信心的人……”

刑满释放后,姚某借力国家政策,开办了一家服务型小微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羊艾监狱已经连续12年实现“五无”目标,连续三年获得全省监狱系统年度目标考核一等奖。近年来,还先后获局党委及省直机关工委授予的“五好”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60个集体700余人次先后获省委、省政府、司法部、省司法厅、省监狱局表彰。

“‘阳光工程’的成功推行,不仅增强了罪犯家庭责任意识,提升了罪犯劳动改造能力,还有效降低了罪犯违规违纪率,为监管改造工作的持续安全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也让人们在刑罚执行之外看到另一种力量,那是对法律的信仰和尊重、对人性的改造和教化。”羊艾监狱党委委员卢云继说。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