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治引擎”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赋能提速

江苏司法行政全面强化法治供给

2023-09-27 10:06:08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国锋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邢媛媛

“面对泰国商务部针对原产于中国的铝挤压产品启动的反倾销调查,我们企业积极应诉,无锡律师牵头组队迎战,终裁结果不仅让我们保住泰国市场,还让更多潜在客户了解了企业。”前不久,江苏亚太轻合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福海兴奋地说。

企业获得有利裁定正是江苏积极发展涉外法律服务、强化企业合规管理、提升法治服务保障高水平对外开放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近年来,江苏司法行政系统通过“法治引擎”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赋能提速,综合运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手段,全面强化法治供给,实招频出,持续发力,为江苏积极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强化法治供给加快释放内需市场活力

早在2021年1月,《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以此为契机,江苏全面整合完善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法规规章体系。2022年2月,江苏省委办公厅印发《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从提振信心入手,从政策引领突破,密集推出促进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42条措施,加快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拟出台文件越是‘重磅’,越是需要谨小慎微,严把合法关。”江苏省司法厅备案审查处二级主任科员马雄伟告诉记者。据了解,为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着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上推动立法,江苏省司法厅推动加快招标投标条例、社会信用条例、外商投资条例、中小企业促进条例立法步伐。

与此同时,省司法厅要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对以本级政府名义出台的文件必须并联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坚持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对大中小企业平等对待,着力破除商品要素自由流动的隐形壁垒,进一步统一规则和标准体系,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同时也持续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

江苏省司法厅还聚焦科技创新引领,推动出台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修订科学技术进步条例,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推动出台就业促进条例、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开拓城乡消费市场,释放内需潜能;推动出台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公共数据管理办法,积极挺进数字经济主战场,让更多产业加“数”前行。

激活法治能量为企业去痛疏堵解难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是经济社会的细胞。降低企业制度成本、时间成本,一直是江苏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主线。

淮安市建立财政奖补资金直达市场主体机制,全面规范财政奖补资金的申报、审批、兑现、监管等流程,环节、材料、时限分别压减45%、50%和71%,市场主体满意度100%。这项惠企成色十足的改革获评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于细微处见真章。近年来,江苏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运用法治方式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高效便利政务环境,让企业“轻装上阵”:省、市两级300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组建综合执法局以乡镇(街道)名义统一开展执法工作,统筹推进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促进类案同罚,精准执法。截至2022年年底,省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精简76%,92.5%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企业开办实现线上办理1个环节、平均用时压缩至1.5天,江苏连续三年位列“营商环境最佳口碑省份”。

产业链是实体经济的主脊梁。江苏将法治服务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助力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更强。2022年起,江苏省司法厅持续开展“产业链+法律服务”纾困解难促循环行动,在省市两级成立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对接全省及地方优势产业链112条,1025家法律服务机构服务1056个产业链重点企业。

今年4月11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法律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国际商事法庭、仲裁机构等30余家机构入驻,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多元化的法律服务。“对于经营主体来说,效率往往和公平具有同等价值。建成高标准的市场体系,需要一套高效专业的商事解纷体系‘加持’。园区‘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为当事人减少诉累,让企业有更多时间创造经济价值。”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副局长吴硕希介绍。

近年来,江苏在176个省级以上园区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部进驻的基础上,实现“法律服务不出园、矛盾纠纷园内解”再升级,服务企业“零距离”。今年以来,为企业提供法律意见3909次,开展企业合规审查4729次,化解涉企矛盾4125件,服务小微企业596次,涉及金额1800万元。

创新法治服务保障高水平对外开放

江苏省委明确提出要把通州湾打造成为江苏新出海口,更好服务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启东吕四起步港区是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的“第一步”,从港区规划、建设、运营,都离不开法治护航。

“吕四港无论是港口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产业项目的投资入驻,都牵涉甚广,影响深远。”启东市司法局局长郭海健介绍说,港产城融合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重要规划的研究制定,港口重大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都需按照《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规定,实施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五步走”,通过法治“紧箍咒”管理风险隐患,提升依法决策水平。

伴随着我国新发展格局不断推向深入,国内企业参与国际贸易因知识产权引发的法律纠纷呈现上升趋势。在扬子江新金融示范区,数字公证存证平台应需而生。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江苏在15个国家建立16个“海外法律服务中心”,帮助280余家企业境外投资项目顺利落地,接待法律咨询5600余次,参与涉外诉讼案件办理110余件,全省能提供涉外法律服务的专业律师已超1000名,创建25家律师事务所为涉外法律服务示范机构,全力护航企业在国际舞台上乘风破浪、攻坚克难。

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张亦军表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在持续完善营商环境法规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市场主体法治保障、建立健全多元化涉企纠纷解决机制、深入实施法律服务“走出去”战略等方面继续发力,为江苏积极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