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南召:法律顾问出手 二十年纠纷得解

2023-09-27 08:45:55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红旗

“快20年了,我家这宅基地问题总算解决了,很感谢你们的付出!”前不久,在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马市坪乡司法所,村民郑某对在场的人民调解员和村法律顾问张荣根深鞠一躬说。

郑某与陈某宅基地相邻,自2004年开始,陈某在郑某的宅基地上饲养家禽,并且在双方共用的土地上建厕所,而厕所的位置在郑某家厨房窗户外。为此,双方发生纠纷,经村里调解无果后,郑某向南召县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陈某拆除在其家宅基地内的家禽圈舍和建设在双方共用土地上的厕所。

2007年10月26日,法院判决陈某拆除建在郑某宅基地上的家禽圈舍。因陈某建设在双方共用土地上的厕所涉及相邻关系,法院告知另案处理。

2008年,郑某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陈某拆除建设在双方共用土地上的厕所。经法院调解,陈某同意停止使用该厕所。但陈某未按照法院民事调解书上的约定拆除厕所,双方再次产生纠纷。

郑某到马市坪乡政府上访,要求为双方划清宅基地边界,并在其宅基地边界处垒砌墙体。经调解,双方暂时搁置争议。2023年初,双方矛盾纠纷再次升级,乡政府指派乡信访办成立以村法律顾问张荣根、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村干部为主的纠纷调处工作专班。张荣根对纠纷起因、争议问题等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并固定了相关证据。

纠纷调处工作专班分别向当事人了解纠纷事实及各自的诉辩意见。在掌握第一手证据材料后,工作专班充分听取了张荣根的法律意见,耐心向当事人讲述公序良俗的基本准则和相邻关系的相关规定,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彻底化解了这起近20年的邻里纠纷案。

据了解,2023年以来,马市坪乡村法律顾问参与矛盾纠纷化解118件,开展法治讲座18场次,解答法律咨询人数680人次,走访群众184户,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协助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及其他群众自治管理规定20余份。

“一村一法律顾问推动了村务法治化治理,有效提升了全县法律服务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推进了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法治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南召县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立甫说。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