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市域社会治理创新“盆景”变“全景”

张掖探索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

2023-09-27 08:23:43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文馨 赵志锋

“四级七天”调解法、“三官一师”进网格、“一碗奶茶”调解法……甘肃省张掖市结合实际,不断探索推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方式,努力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张掖大地开花结果。

张掖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潘映军近日对《法治日报》记者说,近年来,张掖市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贯彻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社会治理的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模式,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

大家判事事有人管

“贾主任,我家楼上漏水,找了几次都没有效果,您帮我们解决一下。”

网格员老贾听到后,立即与当事人、物业维修工到漏水业主家里查看,找到问题根源,修理漏水管道,及时化解了这起邻里纠纷。

甘州区北街街道老旧小区较多,矛盾纠纷多样,特别是邻里纠纷、物业纠纷、水暖管道老化渗水等问题突出。

北街街道依托综治中心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面对问题不“拖”、不“躲”、不“顶”、不“惯”,运用“四不”工作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做到了“微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社区”。

针对矛盾纠纷一站式办理、实战化运行不力的问题,张掖市深入推进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建设,全市66个乡镇(街道)、855个村(社区)全部建成综治中心,并实施“中心吹哨,部门报到”“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最大限度整合资源力量,最高效率回应和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张掖市通过实行基层综治中心、矛调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资源集约化办公,在各级综治中心集中推行矛盾纠纷窗口集中接待、现场调处化解、跟踪督办落实,“有困难找中心、有问题来中心”成为广大群众共识和自觉。建立“五治三团”工作机制,即推行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的“五治”融合社会治理新模式,建立覆盖村(社区)的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三团”,推动形成党组织领导下“大家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一网覆盖多元共治

“王大爷,我们又来了!”山丹县“三官一师一员”(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调解员)组团走进村民王大爷家中时,他正在和邻居下象棋。

农家小院,随意摆放几张小板凳,一场反电诈宣传就在这里展开:“天上不会掉馅饼,凡是有人让您出钱,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儿。”老人听完后连连点头。

针对网格划分不够科学、作用发挥不够实的问题,张掖市在现有行政区划框架下,根据辖区面积、地理位置、人口规模、生活习俗、服务管理事项等要素,统一整合、科学划分网格1807个,配备专职网格员1807名。

张掖市组织开展“三官一师”进网格活动,在各村(社区)配备“三官一师”1100名,“三官一师一员”走村入户、进网入格,联合综治中心对疑难问题和纠纷依法进行调解,成为群众身边“24小时在线”的免费“法律顾问”。

张掖市将基层治理事项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形成党建引领下的“一网覆盖、服务齐抓、多元共治、平安共建”的城乡网格运行体系,近年来全市各类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9%以上,进一步优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一站受理全链化解

肃南县是全国唯一、甘肃独有的裕固族自治县,肃南人的一天,从一碗热气腾腾的奶茶开始。

“我忍你不是一两天了,一点小事就耍脾气,这日子没法过了!”

“你说对了!这日子我也过不下去了……”

肃南县红湾寺镇“阿勒齐”调解室主任陈新煜刚到调解室门口,就听到小两口的吵架声。

“都先消消气。”进了调解室,陈新煜先给他们每人倒了一碗热气腾腾的奶茶,一时间,弥漫的茶香味一下子冲淡了小两口的火药味,接下来的调解之路便水到渠成。

肃南县充分发挥“专家”“熟人”懂习俗、会调解、接地气的优势,探索推行“一碗奶茶”调解法,以茶为媒拉家常,目前已化解矛盾纠纷100余起,群众满意率达100%。

针对矛盾纠纷化解方法创新不够、实效不足的问题,张掖市注重发挥基层首创精神,按照“一站式受理、多元化调处、全链条化解”工作思路,总结推广“四级七天”调解法、“民主说事会”等一批特色品牌,大力推进诉调对接、公调对接、访调对接等联调联动,将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调处在诉讼之外。

张掖市不断打造具有地域特色、适合全域推广的典型经验,并注重加大复制推广力度,不断在具体实践中优化完善、凝练升华,努力变“盆景”为“风景”,汇“风景”为“全景”。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