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平阳万全镇乡缘调解室“六字诀”化纠纷

2023-09-25 13:37:33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随着辖区产业集聚规模的扩大,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万全镇常住人口达到10.5万人,其中新居民8.5万人,并呈逐年递增趋势。

由于地域、文化、语言等差异,不少新居民在发生劳资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矛盾纠纷时,更习惯与同乡交流沟通。为此,在万全镇新居民服务管理所牵头下,平阳县司法局万全司法所、县公安局万全派出所等部门成立“乡缘调解室”,选派律师、民警和8名新居民调解员,组成一支专业调解队伍,用乡音、乡俗、乡情化解矛盾纠纷,努力让新居民的“操心事有人办、烦心事有处说、揪心事有人管”,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乡缘调解室”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听、询、访、谈、调、跟”六字工作法,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听”即耐心倾听双方当事人诉求,“询”即询问纠纷产生缘由,“访”即走访村干部、街坊邻居、知情人及双方当事人,“谈”即通过面对面交谈缓和双方当事人情绪,“调”即采用单独调解或共同调解、直接调解或间接调解、公开调解或非公开调解等多种方式调解矛盾纠纷,“跟”即积极跟进调解协议履行。“六字工作法”推行以来,万全镇新居民信访矛盾纠纷发生率大幅下降,群众对信访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陈长红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