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治体检”排隐患 实体经济避险滩

南阳“1+N”公益法律服务护航企业健康成长

2023-09-22 12:30:15 来源:法人章吧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红旗

“多亏了‘法治体检’!保护了我们的知识产权。”谈起公益法律服务,南阳晶亮光电公司负责人感慨万千。

“对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就是让法治的阳光温暖照耀企业,不断得到法治雨露的润泽滋养。”近日,河南省南阳市司法局局长孙云飞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南阳积极构建‘1+N’模式,即律师行业抓住‘法治体检’这个‘1’,并以此为路径开展‘N’种灵活多样形式,把法律服务融入企业良性发展和产业提质增效的各领域各环节,护航企业健康成长。”

建强队伍筑牢阵地

“一对一”“菜单式”“点餐式”“门诊式”贴身法律服务,“全链条、一体化、一站式”多元服务……随着《南阳市司法局贯彻落实河南省司法厅〈围绕“项目为王”提供优质法治保障十项措施〉实施方案》《关于做好市直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包联企业类市场主体的通知》《关于为企业提供“1+N”公益法律服务的公告》的出台,南阳市司法局在全省率先成立南阳市法治体检中心,建立法律服务资源库,编印《企业“法治体检”操作指引》,组建企业合同管理律师团队、企业人事合规管理律师团队、企业并购律师团队,积极发挥“人才库”“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高地。

南阳市两级司法局均成立“项目为王”工作专班,助推企业早签约、早落地、早投产。宛城区司法局成立13个“1+3+N”公益法律服务团;社旗县司法局组建县企业“法治体检”中心,推动“万人助万企”“千所联千企”活动深入开展;镇平县探索建立“12345”工作机制,形成17项工作措施。全市自上而下组建12个专业律师团队为企业排忧解难,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892次,助力企业提质增效快发展。

把脉问诊排除隐患

怎样才能让企业在市场竞争的大潮中,减少违规操作,避免诉讼发生,保护声誉形象呢?南阳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科长、市律师协会秘书长万忠富说:“开展‘法治体检’是一个最关键的环节。让律师们运用法治的‘显微镜’,采取‘望、闻、问、切’等方法,适时帮助企业查找法律隐患,预防法律风险。”

南阳市司法行政机关主要负责同志每月至少深入企业一次,从摸清企业的需求入手,深入调研企业经营面临的法治领域痛点难点,为企业提供线下线上法律服务。近两年来,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干警走访企业1912次,摸排企业面临的法律问题376个,协调解决244个,移交转办52个,为企业组织“法治体检”358次,排查风险138个,提出法律建议214个,出具报告413份。

与此同时,南阳市司法行政机关积极与企业对接,引导企业更多通过调解、和解等渠道快速解决纠纷,最大限度维护企业权益、减轻企业诉累,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南阳市司法局积极搭建纠纷多元化解平台,降低投资者维权成本,提高涉投资者保护案件审判质效,共同营造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近两年来,全市累计成功调解涉企纠纷862起,涉案金额近亿元。

推动企业合规体系建设

“合规是企业实现成功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石。”采访中,孙云飞向记者展示着南阳市地方标准《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征求意见稿)》说,要打造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目标,推动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是个关键。

这一标准由南阳市律师协会与商务、市场监管、工商联等五部门联合起草。

在实践中,南阳市司法行政机关对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后,对照“体检报告”科学施“法”,组织律师服务团队针对企业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指导、帮助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决策审查、利益分配、职工权益维护等工作机制,规范合同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税务管理、会计核算管理等工作流程,提高依法经营和合规管理水平,给企业描绘出一个合规经营的“线路图”,助推企业实现经营管理科学化、投资效益最大化、生产效率最高化,企业结构最优化。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