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福泉监狱:数字赋能助推监狱刑罚执行工作提质增效

2023-09-22 12:10:22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家梁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远航 张奕曦

自动记录、一秒汇总、公开透明、不可篡改……近年来,贵州省福泉监狱依托“智慧监狱”建设的东风,聚焦监狱刑罚执行工作的问题短板,以规范罪犯劳动改造考核为突破口,通过科技赋能、数据融合、机制重塑、证据固定,探索创建了一套科学规范、智慧高效的罪犯劳动改造考核数字应用系统,为罪犯劳动改造计分考核插上“智慧翅膀”。

“监狱执法如何搭上‘大数据’战略的快车,解决监狱刑罚执法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监狱党委提出罪犯计分考核信息化方案,通过多次调研,反复论证,不断优化,开发出这套涵盖罪犯劳动计分考核数据采集、数据储存与应用处理系统,实现监狱劳动计分考核的精细化和规范化,有效提升监狱执法工作效率和水平。”福泉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何伟说。

保障刑罚执行公正

罪犯计分考核是监狱执法的源头性、基础性工作,而罪犯的劳动改造成绩又是计分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福泉监狱探索创建的罪犯劳动改造考核数字应用系统通过设定科学的罪犯劳动计分计算方式,运用信息化分析、管理改造数据,实现了监狱对罪犯劳动改造考核的数字化、标准化和科学化,保证了罪犯计分考核源头数据的真实合理,有迹可循。

“我们的工作标准就是确保每一项执法行为都经得起考验,罪犯获得的每一个加分都要有客观证据支撑。”该系统对罪犯每日劳动改造数据全过程执法留痕、全流程签名确认,不能伪造、不可篡改,最大限度压缩人为可操作空间。为减刑、假释工作提供了精准的数据信息,从源头上预防“减、假、暂”腐败问题发生,进一步促进监狱执法规范化,提升监狱刑罚执行水平和司法公信力。

促进罪犯积极改造

“惩罚与改造罪犯”是监狱工作的根本职责和主要任务。按照《贵州监狱计分考核罪犯工作细则》规定,日常计分内容分为监管改造、教育和文化改造、劳动改造三个部分,每月基础总分为100分,其中劳动改造占30分。当罪犯连续超额完成劳动改造任务后,到月底便可依据超出比例获得相应的考核加分。

在福泉监狱六监区二分监区劳动改造现场,墙上公示罪犯劳动“日记载”的电子大屏十分显眼,上面记录了罪犯前一日的劳动改造数据,每日都会进行公示。是否完成任务,超额完成的超出多少,没有完成的还欠多少,罪犯之间的改造差距在屏幕上一目了然,有效调动罪犯改造积极性。同时,民警还可以根据系统生成的数据,及时发现罪犯在劳动改造各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并按照罪犯个性化特点,有针对性地实施精准技能教育和劳动岗位调整,有效提升罪犯改造质量和效果。

“我们一方面依据数据结果对罪犯的劳动改造岗位进行个性化调整,激发他们的劳动积极性,一方面及时公布罪犯劳动成绩能够让罪犯更加关注自身的改造,把精力集中在改造活动中,违规违纪的情况明显减少了。”福泉监狱劳动改造科民警伍坤说。

提升民警执法水平

过去,民警在完成一整天的罪犯改造工作后,才能坐下来着手计算罪犯“日记载”数据填报,从计算数据、填写表格、数据核对……再到“周评议”“月考核”,此项工作涉及数据庞大、工作量大,往往会占用民警很多精力。

现在,该系统将劳动产品工序逐一分解,以每道工序的标准劳动时间作为劳动定额制定下达的依据,罪犯对应相应的劳动工序,自动生成当日的劳动定额,最后根据当日产品入库数科学计算出每名罪犯每日的劳动任务量。罪犯完成劳动后,系统将自动统计、核算出相应的数据,实现了罪犯劳动日记载的精准记录。到了月底,系统将汇聚本月记录的劳动考核数据自动关联到计分考核数据库。

“这个系统把以往大量、复杂需要人工操作的计算工作现在全部交给计算机来做,全程线上操作,非常智慧,极大节省了我们一线民警的时间和精力。”五监区民警蔡明波说。

以科技手段代替人工核算,将技术与业务高效深度融合,不再依靠人工逐个计算,有效降低了在大量数据统计中可能出现的误差,提高了民警工作效率。

在数字化改革的进程中,福泉监狱切实提高了监狱执法质效,也让刑事奖励政策运用更加公平公正。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