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基层治理多面手 普法释法忙不歇

合肥深化“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2023-09-19 10:03:08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天娇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许平平 韩亚云

打工时手指被机器夹断,公司老板不仅不认账,还换来了一纸“辞退书”。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众兴乡花灯社区的张国义气不过,要带家人到厂子里讨说法,想着不行就干一架。

“还好社区的‘法律明白人’许文祥把我拦住了,给我算了经济账、法律账,不然一个很正当的事情,有理也要变没理。”想到自己险些犯错误,张国义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在制止了张国义干傻事后,许文祥还带着村法律顾问一起去工厂做工作,最终厂长答应赔偿,还承诺让张国义复工。经过这件事,张国义对“法律明白人”有了更深的认识:他们能把法律知识讲得明明白白,不让老百姓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近年来,合肥市全面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以村干部、村妇联执委、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退役军人等人员为重点,加快培育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他们的身影遍布在村组、奔走于乡间,热衷于学法普法用法,带动当地群众知法守法。

长丰县左店镇凤凰村“两委”干部代瑶瑶也是乡村“法律明白人”队伍的一员,结合农村实际居住情况,代瑶瑶和普法志愿者利用周末等时间节点上门发放普法资料,和群众点对点、面对面地对与农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全方位宣讲,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以及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全家、村(社区)群众参与到法治宣传教育中来,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

“作为‘法律明白人’,我们积极参与法治实践,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拉近了群众与‘法’的距离,让普法有温度、接地气、受欢迎。”代瑶瑶说。

这支队伍正在稳步壮大。合肥市明确了“法律明白人”培养目标任务,到2023年底,实现全市所有乡村(农村社区)至少培养3名“法律明白人”,城市社区至少培养1名“法律明白人”,实现全市三分之二以上的村民小组“法律明白人”培养全覆盖,全市三分之一以上的居委会“法律明白人”培养全覆盖。到2025年底,实现全市所有乡村(农村社区)至少培养6名“法律明白人”,城市社区至少培养3名“法律明白人”,实现全市所有村民小组“法律明白人”培养全覆盖,全市三分之二以上的居委会“法律明白人”培养全覆盖。

为办好办实“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合肥市还加强对“法律明白人”的培训、考核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激励制约机制,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作为各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将“法律明白人”家庭优先作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的培养对象,引导他们收集和反映群众法律需求、参与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将“法律明白人”打造成基层治理“多面手”。

在肥西县官亭镇张祠村的桃花树下,“法律明白人”就通过“群众议事会”将村民老张与物业公司的矛盾摆出来议一议。

老张因为家中水管反复维修不好,起初火气有些冲。“老张你不要急,事情要依法律按规矩办,不是比谁嗓门大。物业公司也应该按照物业管理条例和物业合同做好服务保障,保证维修质量。”经“法律明白人”一番劝导,老张和物业公司终于心平气和地协商好了解决对策。

随着培养工作的深入,张祠村涌现出一批“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参与村里的法律咨询、信访、调解等工作,村里也摸索出群众说事、分类理事、民主议事、及时办事、定期评事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渐成习惯,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有效提升。大家都说,评家长里短从过去打“乡情牌”,变为如今“乡情”与“法理”双管齐下,听了更信服。

针对农村地区多发的土地承包转让、家庭婚姻等法律问题,合肥市还采取以案释法、旁听庭审等法治实践形式,充分运用网络教学、现场观摩、分级分类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持续做好“法律明白人”日常培训,让“法律明白人”办实“法律明白事”。

截至目前,全市共培养“法律明白人”8489人,培养出一批懂法律、知民情、有热情、讲奉献的乡土法治建设骨干力量。合肥市司法局普法治理处负责人汪勇介绍说,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法律明白人”的动态管理,强化业务培训,进一步引导“法律明白人”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不断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更好地服务群众。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