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南深入推进“百所进千村”民法典普法活动

聚焦群众法律需求 服务乡村依法治理

2023-09-19 09:59:51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9月1日上午,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司法局万冲司法所工作人员联合两家律师事务所的4名律师,来到万冲镇山明村开展民法典宣传讲座。

这是海南省律师行业积极开展民法典普法活动,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8月18日,海南省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海南省律师协会联合印发实施方案,启动“百所进千村”民法典普法活动,提升农村地区全民法治素养,增强村民学习运用民法典的能力,助力基层依法治理和法治乡村建设,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据介绍,“百所进千村”民法典普法活动是由省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律师协会发起的一项重要普法活动,是2023年海南省“民法典进乡村”主题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律师队伍服务海南自贸港的生动实践,活动旨在探索新时代普法工作新模式,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根据方案,2023年8月起至11月30日,省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律师协会聚焦满足农村群众法律需求、化解法律风险、服务乡村依法治理3个方面,整合全省法律服务资源,以村(居)法律顾问律师为基础,实行“协会领导包点(市县)、律所律师包村”责任制,结合“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活动,采取“线下+线上”的方式,对全省2544个行政村进行分众化、差异化、互动式普法,努力实现全省农村地区普法有效覆盖。

连日来,海南某律师事务所24名律师深入儋州、定安等7个市县66个行政村,创新法治教育方式,搭建普法宣传平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讲解民法典中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用群众身边的案例“以案释法”。

活动期间,省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律师协会协助做好对“法律明白人”法治理论和实务操作方面的培训,通过以案释法、矛盾纠纷调处等方式,帮助提高“法律明白人”的工作能力,不断增强基层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触角向农村延伸。

此外,全省各律师事务所还围绕当地村热点法律问题和突出矛盾,深入调查研究,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切实解决实际问题;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此次活动有温度、接地气、受欢迎,形成农村地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畅通民法典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活动结束后,省律师协会将对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

为切实提高民法典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近年来,海南从多角度、多层次、多领域开展民法典进乡村系列活动,努力形成强大宣传声势,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海南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办公室、省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通知,启动2023年海南省“民法典进乡村”主题宣传活动。

《法治日报》记者注意到,2023年海南省“民法典进乡村”主题宣传活动以“‘典’亮乡村·法暖农家”为题,将持续到今年底,通过开展“百所进千村”民法典普法、民法典情景剧演出进乡村、以案释“典”宣讲,以及举办开展民法典普法云直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广大乡村地区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

“作为2023年海南省‘民法典进乡村’主题宣传的重要举措之一,我们将持续推进‘百所进千村’民法典普法活动,充分发挥我省律师队伍专业优势,为各行政村提供法律服务、法治培训、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实现民法典普法宣传在全省乡村全覆盖,积极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海南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