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平阳萧江镇乡贤调解工作室化纠纷解民忧

2023-09-18 15:37:35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乡贤熟悉地方民情,在群众中具有较高威望,是基层社会治理中不可缺少的力量。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萧江镇依托乡贤调解工作室,及时有效化解一批信访难题,不断提高群众信访工作满意度。

该镇积极发挥乡贤作用,建立乡贤参与信访调解工作机制,结合各村(社区)实际打造乡贤调解工作室,协助镇、村(社区)加强信访事项分析研判,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截至目前,萧江镇共成立“乃哥调解室”“文君人民调解工作室”“罗大哥人民调解工作室”“杨克存人民调解工作室”“黄可可人民调解工作室”“郑元多人民调解工作室”“马金华人民调解工作室”“王新人民调解工作室”8个乡贤调解工作室。同时,制定《乡贤认定办法》《乡贤参事会章程》,定期召开镇、村(社区)乡贤参事会,引导乡贤在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该镇近期发生的一起制膜厂员工中风索赔信访案件中,乡贤调解员乃哥多次上门走访,采用“背靠背”调解、“面对面”劝和的方式,向当事人摆事实、讲道理,寻找双方利益平衡点。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截至目前,萧江镇信访办在乡贤调解工作室协助下,共化解信访案件100余件,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王想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