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湖北戒毒系统推广应用综合业务管理平台

上千条业务数据自动汇聚一键采集

2023-09-15 09:38:4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正鑫 刘志月

“过去我们每个月需要人工统计的十几张报表1060余条数据,如今在业务软件上一键就能生成,既确保了数据准确度,又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湖北省狮子山强制隔离戒毒所管理科民警李剑说。

李剑口中的业务软件,是湖北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综合业务管理平台。7月25日,湖北省戒毒管理局举办全省戒毒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暨业务软件实操培训班,进一步在全系统全面推广应用前述平台。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湖北省戒毒管理局不断推进重点信息化项目建设,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一张大网、三个中心(指挥中心、数据中心、视频会议中心)、三个平台(安防综合平台、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公众服务平台)、两个体系(标准化体系、安全运维体系)的信息化格局初步成型。

综合业务管理平台是湖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信息化建设重点项目之一,包含所政管理、诊断评估、教育矫治、戒毒康复训练、民警绩效考核等17套业务系统,涵盖司法行政戒毒主责主业各个方面。

为更好贴近实战需求,今年2月,湖北省戒毒管理局信息化建设专班进驻省狮子山强戒所,试点推进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应用,并根据基层民警反馈意见加以优化完善。

“缺乏成熟业务软件的支撑,一直是我省推进智慧戒毒工作的痛点。”湖北省戒毒管理局信息化建设专班有关负责人介绍,综合业务管理平台的设计开发紧密结合戒毒工作实际,基层民警既是使用者也是研发者,真正做到“集众人之智,成众人之事”。

据了解,平台的全面推广应用,意味着湖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业务软件首次实现了戒毒场所、戒毒业务全覆盖。全国司法行政戒毒信息采集系统最新数据显示,湖北戒毒数据质量排名进入全国前八。

按照工作部署,湖北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将以试点单位为样板,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全面推广应用综合业务管理平台,进一步推进数据互通共享,努力实现戒毒人员诊断评估、计分考核、所情研判、安全检查等18类业务簿卡无纸化以及基础业务线上考评等,不断提升智慧戒毒水平,推动戒毒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