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积极探索依法规范切实发挥人民调解作用

陕西省司法厅调研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

2023-09-13 13:16:12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立昊洋 马金顺

“此次调研,不是走马观花,我们是奔着发现问题、分析研究解决我们调解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人民调解工作在陕西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的目的来的,各调委会一定要讲问题、提建议。”8月31日晚6点半,陕西省互联网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会议室内,陕西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政国的话掷地有声。

持续了近3个小时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座谈会仍在继续。10家人民调解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正在向杨政国一行汇报调委会设立、发展及工作开展情况。现场,杨政国时而皱眉思索,时而低头记录,并针对各方提出的困难和建议进行探讨、给出解决建议。

座谈会前,杨政国一行已先后到陕西省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省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西安市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省互联网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了实地检查调研。

当天上午10点半,陕西省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一调解室内,该调委会主任马玉琴正在给杨政国一行讲述几天前刚调解完毕的一个案例。

2022年,雷某家属因雷某在某三甲医院做手术中经抢救无效死亡,与医院产生纠纷,患者家属在医院对医生大打出手。报警后,警察也因医疗知识欠缺无法调和矛盾,后患者家属来到省医调委申请调解,并要求尸检和司法鉴定。

在司法鉴定听证会合议时,专家给出意见医院应承担10%至20%的责任。调解员当即利用自己掌握的医学知识及对本案的详细了解,向合议庭提出应给医院次要责任的意见:医院已在鉴定前内部研判给出承担40%责任的意见,证明院方是有一定责任的,司法鉴定如果弱化院方责任,势必激起患者家属的不满,不但不利于调解的开展,还有可能让矛盾再次升级。

合议庭专家和鉴定员听取了调解员的意见后,再三斟酌,最终采纳了调解员的意见,双方很快达成和解,一场医患矛盾得以平息。

“这说明调委会还是发挥了作用的。”杨政国笑着说,“依法运用调解工作法,心平气和地就把问题给解决了,让当事人‘哭着进来、笑着出去’,真正做到了‘为人民调解’。相信我们调委会还会发挥更多更大作用。”

人民调解委员会除了调解,还能发挥怎样的作用呢?来到陕西省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记者便有了答案。

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档案室内,靠墙摆放着两排档案柜,一本本调解卷宗整齐有序地排列在其中。

据陕西省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吴小灵介绍,截至2023年6月底,该调委会累计调解各类金融纠纷3532件,调解成功2927件,调解成功率达82.9%。取得如此成绩得益于省金调委坚持建章立制,即根据工作需要制定了多项规章制度。

“调解案卷档案管理非常重要,调解的案件调解质量怎么样、能否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调解案卷都能体现出来。管理好档案不仅能做到有据可查,对调解员来讲也是一种保护。”杨政国边看调解卷宗边说。

“目前针对调解卷宗档案管理这块,全国好像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规范。”吴小灵说。

“全国没有规范,我们就自己探索,其他调委会对此没有标准,你们就根据工作实际制定标准,慢慢上升为全省标准、全国标准,这不就是在给全国提供档案管理经验吗?”杨政国说。

杨政国又询问了调委会设立、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困难等,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解决建议。

“调解程序具有完全保密性、调解员可自愿选择、占用时间少、一次性解决纠纷便捷高效……”陕西省互联网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入门墙上的互联网金融纠纷调解“六大优势”深深吸引了杨政国一行。办公区域,50余名调解员戴着耳机正在进行线上调解;与此同时,调解室内,线下调解同步进行。

“这个是专门用来存储线上调解数据的,可以说是一个云存储空间,线上调解数据一旦丢失,是无法弥补的,因此,它对外界的温度和湿度要求都很高。”来到保密室外,陕西省互联网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张萌介绍说。

“这是一个新情况,即电子档案的长期存储,将来在起草档案管理相关制度规范的时候,也要注意到这一块的问题。”杨政国提醒道。

随后,杨政国一行调研走访了该调委会会议室、档案室等,针对互联网金融领域矛盾纠纷特点、调解工作开展情况等逐一询问,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完善建议。

杨政国在总结讲话时表示,人民调解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制度,是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枫桥经验”的直接体现和生动实践,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和作用。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重大意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调解矛盾纠纷,推进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法治化;要发挥示范效应,从调解组织、队伍建设、工作机制等方面全面推进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要勇于担当作为,切实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要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增强人民调解工作活力,努力开创人民调解工作新局面。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