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打造城市更新法律服务品牌

青岛律师精准服务护航美丽城市建设

2023-09-12 15:02:16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天健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修江敏

山东省青岛市司法局、青岛市律师协会积极发动广大律师投身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项目一线,与市场主体面对面、与广大居民面对面,用“法”护航城市建设,用“理”化解拆迁矛盾纠纷,用“情”理顺拆迁利益分配,在城市建设中当好“明白人”“贴心人”“公正人”。

“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为攻坚行动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保障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在法治轨道上顺利推进,是青岛律师行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的具体实践。”青岛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邓焕礼日前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精准服务

青岛市司法局、青岛市律师协会积极跟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成立由500多名律师参加的“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法律服务团”,根据攻坚任务,服务团设置8个法律服务专班,编印《城市更新法律服务手册》等,指导规范律师提供法律服务。

记者了解到,服务团设置的“法规政策指引服务专班”由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牵头,他们结合青岛市城市建设实际,先后为《青岛市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利用条例(草案)》等政策法规制定提供高质量法律修改意见;在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旧城旧村改造等工作中,为有关部门提出法律建议和法律服务介入必要性分析意见,预防化解法律风险。

此外,“旧城旧村改造建设服务专班”多次参与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会议,就部分片区存在的“小产权房”等问题提供化解思路;“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服务专班”则为项目落地实施、有序推进提供法律方案,为青岛市历史城区保护与发展作出律师贡献。

下沉社区

作为青岛重点攻坚的十大低效片区之一,位于崂山区的张村河更新片区有12个社区,共涉及村民约7600多户,外来人口约6万人,总拆迁面积约320万平方米。

日前,记者在该片区的拆迁签约现场看到,来自服务团的16位律师面对面接待居民,8张桌子依照析产、买卖、继承、遗产处置等服务项目依次排开,各位律师逐一答复居民的咨询。

服务团律师积极参与修订《致社区居民的一封信》等告知性文件,为社区居民讲解办理公证书等法律文书的规范和要求,现场进行搬迁补偿政策综合解读。律师还提供法律风险论证、出具法律意见书,并参与涉及片区更新工作的各项会议,对片区改造的法律风险、路径进行全方位评估、分析。下沉社区以来,律师共为居民出具继承等材料500多份,引导各方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

截至目前,除1个社区正处于收尾阶段外,其他11个社区均已完成签约,这意味着该区原定计划将提前一年半左右实现。

诉调对接

在城市更新项目中,法律服务团队遇到类型最多的是房屋继承和搬迁补偿分配问题,而城区旧房买卖反悔纠纷占很大比例。

十年前,同村的王某与李某往来密切,李某当时因家中急需用钱,便打算将家里无人居住的老房卖出,恰好王某家因增添人口也有意在本村买房,双方一拍即合,当即签订了房屋买卖协议。王某当场支付房款,李某把集体土地使用权证原件交付给王某,房屋亦交付王某使用,但一直未催促办理过户手续。

房屋搬迁期间,当王某拿着房屋买卖协议原件、房款支付的收据等到签约现场签订补偿协议时,李某突然出现阻止王某签约,表示房子在自己名下理应归自己所有,双方发生争执。

法律服务团律师一方面安抚双方的情绪,一方面从法律层面上向李某进行分析讲解,告知李某房屋买卖协议是双方的真实意思表示,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王某已经交纳了购房款,并实际占用房屋,是合法的被搬迁人。李某在律师的讲解及协调下,配合王某签订了搬迁补偿协议。

提前靠上、主动服务,青岛律师坚持专注专业、需求导向、创新思维三个原则,用法律人的智慧,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提出最佳解决方案。下一步,法律服务团成员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法律服务再加力、再精准。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