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鹤岗法院“四员合一”推动诉源治理见实效

2023-09-08 15:00:01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张冲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鹤岗市中级人民法院全面贯彻落实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诉源治理工作要求,创新组建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司法协助员、社区网格员“四员合一”队伍,从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实现诉讼新收案件同比下降33.37%,执行新收案件(不含执保类)同比下降6.34%。

鹤岗中院依托网格员强大覆盖优势,与市司法局、民政局等多家单位联合制发《关于组建“四员合一”队伍工作的意见》。今年年初,共选聘集人民调解、人民陪审、司法协助及社区网格职能于一体的“四员合一”人员328人,实现全市社区(乡村)全覆盖。同时由市司法局牵头组织对“四员合一”人员进行考核与奖励,队伍职责明晰、工作有序。

鹤岗中院结合“四员合一”队伍建设,着力推进“一院一品”特色品牌调解室及无讼社区(乡村)创建工作,通过品牌效应推动诉源治理,实现调处一件、治理一片的社会效应。先后建立“老乐调解室”“月牙湖景区调解室”等8个特色鲜明的品牌工作调解室,确定9个争创“无讼社区”“无讼村”示范点。截至目前,全市8家品牌工作调解室调处矛盾纠纷230件,类案减少329件,在源头减少诉讼增量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