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罗湖法院打造“菜单式普法”模式

2023-09-08 14:52:39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李文茜

“下面哪一种不是毒品?”“小明的行为是哪一种毒品犯罪?”近日,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刑庭邀请深圳大望学校的50余名师生走进法院,开展以“无毒青春、法治护航”为主题的夏日法治“游院会”。

罗湖法院在法院设置5个互动站点,融合辨毒识毒课堂、禁毒知识竞答、法律文化探秘、法治教育宣讲等多个活动项目,寓教于乐,让同学们在沉浸体验、互动参与中学有所获。

为学生量身定制普法活动,是罗湖法院开展“菜单式普法”活动的一个生动写照。

自2020年起,罗湖法院按照不同层次、不同对象、不同人群对法律的不同需求,以“菜单”形式编制出普法清单。各机关、街道、社区、学校等单位根据服务对象的实际需要“看单点菜”,由罗湖法院“送法上门”,通过对不同群体、不同需求开展差异化普法,从而提升普法精准度和实效性,努力实现“按需精准普法”的目的。

每年年初,罗湖法院会结合当下的社会热点,向群众关心的问题靠拢,并向辖区社区和学校作问卷调查,了解群众普法需求,根据不同的群体需求开展普法。

针对每个普法“菜品”,罗湖法院确定了一套内容丰富、形式生动、案例翔实的普法内容,并通过制作PPT、录制视频等,不断提高普法效果。此外,罗湖法院与其他单位积极合作开展普法活动,邀请中小学师生来法院参观、观看庭审直播、举办普法讲座等。

在普法活动结束后,罗湖法院会邀请群众对“菜品”进行评价,针对评价较好的普法项目进行保留并优化,针对评价较弱以及无人点单的“菜品”进行淘汰。同时鼓励群众根据需求进行“自助点菜”,提出新的普法需求,作为下一批“菜单”的候选项目。

“通过‘菜单式’普法活动,不仅可以进一步了解群众的法治需求、使群众更便利地获得普法服务,持续提升公民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还能畅通法院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渠道,助力法院不断优化普法服务,发挥基层普法阵地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法治环境。”罗湖法院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2020年以来,罗湖法院共开展“菜单式普法”活动160余次,普法受众约3.2万人次。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