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呼和浩特市法院柔性裁断让“家务事”不再难断

2023-09-08 14:49:58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郭君怡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郝新新 李静

“真的很幸运遇到这样一位善良、负责任的好法官,缓和了兄弟姐妹多年不睦的家庭关系。”近日,一起继承纠纷案件当事人将一面锦旗送到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专门负责家事类案件的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以表达对法官的感激之情。这起继承纠纷案的五位当事人都已年过半百,父母过世后,五个子女因为遗产分割产生了矛盾。最终,在法官的多次调解下,一家人的关系终于破冰缓解。

在负责家事案件审理的法官中有这样一句话,“家事纠纷案件是天大的小事、最难的简案。”近年来,呼和浩特中院积极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提升家事审判工作水平,切实以司法温情守护万家和谐。

家事纠纷案件往往伴随人身财产关系复杂、纠纷根源难找、原被告双方情绪对抗激烈等情况,审理过程稍有不慎就可能激化矛盾。近年来,呼和浩特市两级法院根据辖区不同情况,分别引入了家事调查制度、财产申报制度、子女抚养意向申报制度、人身安全保护机制、心理测试心理疏导机制、离婚生效证明书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极大地促进了家事审判工作提质增效。

据了解,呼和浩特全市法院陆续构建起妇女儿童权益司法救助机制,开辟绿色诉讼通道,对经济困难的妇女儿童依法减、免、缓交诉讼费。针对家事案件中隐秘存在家庭暴力情况,法官在家暴认定上及时加大职权调查力度,为受家暴一方提供有力司法保护。针对子女探望、抚养费给付等类型的家事案件,全市两级法院探索建立判后回访工作机制,通过入户、电话等方式进行判后回访,向当事人了解现阶段生活状况、情感状况、子女抚养费支付情况以及对子女探视权行使的情况,切实打通司法维权“最后一公里”。

呼和浩特中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庭长伏春介绍说,在工作中,法官始终围绕“和”的理念,突出“柔”的主旋律,在作出判决时严把质效关卡,做到案结事了无矛盾。

据统计,仅2023年上半年,呼和浩特市审理的近2000件家事案件中有一半以调解方式撤诉结案,案件服判息诉率达94.75%。

此外,全市两级法院还不断加强与检察院、司法局、妇联、团委等部门合作,共建多家法治教育基地。市中院未成年人综合案件审判庭牵头组织普法宣讲团,招募全市两级法院负责不同案件的专业法官成为兼职公益讲师,为全市未成年学生量身定制了系列精品普法课程,充分发挥法律的教育、指引功能,在化解矛盾的同时延伸审判触角,彰显司法的人文关怀,在案结事了的基础上将“人和”作为家事工作的终极目标,切实让群众在“冰冷”的法条外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