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京互联网法院发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十大举措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2023-09-07 15:19:14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黄洁 实习生郑直 为充分发挥功能型法院职能作用,北京互联网法院依托长期实践积累,通过扎实调查研究,近日正式对外发布《推动“五子”联动 服务保障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服务保障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高质量建设的举措》。根据意见和举措,北京互联网法院将围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鼓励数据要素流通使用、强化依法治网力度和提供精准化、多元化司法服务四个方面推出10项具体举措。

根据意见和举措,北京互联网法院将坚持正确裁判理念,以裁判树规则、促治理、助发展,将保护合法权益、鼓励机制创新、激发市场活力的价值导向融入审判执行工作中。坚持能动司法,完善示范诉讼机制,推动数字产业重点领域的批量纠纷高效化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诉讼产生。同时,为助力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该院将加强数字技术开发应用的司法引导,鼓励技术向善,旗帜鲜明反对技术向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主动回应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对版权保护带来的挑战,加强对AI生成物、NFT数字藏品、全息显示产品等新类型客体的保护,促进数字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创新应用与场景落地。此外,该院还将继续加强一站式智慧诉讼服务建设,优化诉讼风险评估、AI智能导诉、电子证据存证等功能,为诉讼群众提供高质量、有温度的诉讼服务,持续优化数字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