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清远人民法庭诉源治理工作纪实

粤北山区好“枫”景

2023-09-07 09:24:5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赵彩红

作为矛盾纠纷化解的“前哨站”,人民法庭如何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如何助力打造基层治理“金钟罩”?

近年来,广东省清远市在人民法庭诉源治理工作中,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为抓手,强化一庭一品牌建设,积极融入“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护航“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发展,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据悉,近3年,清远两级法院25个人民法庭共审结案件35374宗。

打造法官工作室特色品牌

“有矛盾先别吵,到法院找肥佬。”在清远市佛冈县,“肥佬法官”的称号早已家喻户晓,蓝榕概作为“和事佬”的代名词也广为流传。

“不放弃任何一次调解的机会。”蓝榕概说,为促进矛盾化解,他曾经为一宗案件打过500多个电话。

佛冈县徐村几十名村民在清明上山祭祖时,不慎将冯某等人经营的12亩果树、竹木等烧毁。冯某因多次索赔无果,遂将徐姓村民告上佛冈县人民法院汤塘法庭。

案件受理后,蓝榕概认为,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引发宗族群体性事件,于是积极进行调解。一方面,在村干部带领下,他逐户上门与徐姓村民沟通,因大部分村民已外出务工,经协商,他们同意在来年清明节讨论赔偿事宜。另一方面,说服冯某等人先撤回起诉。

来年清明节前,一直念念不忘的蓝榕概联系徐姓村民,再度协商赔偿问题,仅电话就打了500多个。但由于村民人数太多,调解工作陷入困境。

蓝榕概没有放弃,利用村中较有威望的徐某回家探亲的机会,主动上门说理。“虽然您没有去扫墓现场,但这是徐氏家族的事情,如果处理不好,引起宗族矛盾,以后大家祭祖都是个问题。”通过讲情理、讲传统,徐某终于被说服,其他村民也被感化。最终村民们筹得赔偿款交给冯某等人,一场两姓村民间的危机就此化解。

扎根基层30多年的蓝榕概,灵活运用“五法”“四讲”,不厌其烦地调解,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2012年,汤塘法庭成立广东首个以法官名字命名的法官工作室——蓝榕概调解工作室。之后,该工作室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孕育了一个个“小蓝榕概”,擦亮了法庭调解的金字招牌。成立至今,蓝榕概调解工作室共调撤案件3481件。

清远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蓝榕概调解工作室的影响下,全市人民法庭不断探索打造自身特色品牌,如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寨岗法庭建立“一贵法官工作室”、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永和法庭打造“促进多民族融合工作室”。

以联动调解融入治理格局

“在镇上就解决了我们整个村的劳务费,这个法官联络站作用不小。”阳山县岭背镇大洞村数十位村民在签下和解协议后说。

原来,某农业公司老板李某因资金链断裂,拖欠30多名村民劳务费。考虑到人数多且金额大,当地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议村民到法官联络站求助。

阳山县人民法院岭背法庭法官黄萍在梳理法律关系后,联系到公司经营者李某。在法官联络站,村民们一见到李某,情绪很激动,双方发生了争执。

黄萍和特邀调解员一边安抚双方情绪,一边查看相关材料,组织双方调解。

“我也是没办法,遇到洪灾,经营受阻,才拖欠了大家的劳务费。我愿意尽力支付,希望给我一些时间。”在听完调解员劝说后,李某道出了自己的无奈。

在黄萍和调解员的耐心劝解之下,村民们表示愿意宽限公司一些时日。最终双方就劳务费的支付方案达成一致。岭背法庭审核有关资料后,对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

据悉,2022年,阳山法院依托县委政法委统筹建立的“共治平台”,在13个乡镇建成法官联络站,至今诉前调解纠纷1102件,调解率为90.93%,为全市诉源治理提供了新路径。

此外,在清新区一起涉拖欠工人薪酬案中,清新区人民法院禾云法庭联合司法所、劳动所,让630名工人优先领回工资,使案件未诉先决。清城区人民法院源潭法庭充分利用“道交一体化”处理中心,成功调解1596起交通事故纠纷,涉及赔偿款1.6亿元。

保护土特产助力乡村振兴

清远作为广东省农业大市,有着丰富的土特产资源。如何以法之名守护土特产地理标志,从而提升品牌溢价,成为全市法院持续关注的问题。

在不久前举办的以“助力清远市地理标志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八期北大湾区巡回沙龙上,清远中院作为主办方之一,提出以打造亲知识产权型法院为抓手,优化涉地理标志案件审理流程。

“人民法庭作为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妥善化解涉三农纠纷,护航‘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发展,责无旁贷。”清远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清城法院源潭法庭审结多批涉清远鸡纠纷,推动清远鸡交易市场健康发展;阳山法院七拱法庭妥善审理阳山丝苗米产业园建设过程中引发的施工合同纠纷,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连州法院东陂法庭高效审理涉连州菜心、东陂腊味等“粤”字号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等纠纷,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该负责人说,清远中院还出台《关于推动新时代全市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优化便民利民措施、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等8个方面提出指导意见,推动人民法庭积极作为,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