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东丰县法院以新时代“枫桥经验”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依法安商 便捷暖商 平等护商 善执惠商

2023-09-04 16:49:1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中全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刘馨阳 张婉婷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是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内容,难在精准、重在实效、贵在有恒。”近日,吉林省东丰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杰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近年来,东丰县法院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着力点,不断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有效机制,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东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

“东丰法院法官第一时间采取解封措施,替我们企业充分考虑,为我们企业发展创造了条件,保障了我们的合法权益……”某公司负责人给承办法官打来电话表达了谢意。

原来,在某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一案中,一家公司在诉前阶段向东丰县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法院依法冻结了某公司名下的银行账户。案件审理过程中,承办法官了解到某公司生产经营急需资金,解除冻结迫在眉睫,为此大力开展调解工作,并在短时间内成功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随后,对方公司主动提出解除查封,承办法官迅速制作解封法律文书,并于当天前往银行办理解封手续,有效缓解了该公司资金压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助力。

“我们坚持把服务民营企业和优化营商环境融入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全过程,在办案过程中最大限度降低对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实现依法安商、便捷暖商、平等护商、善执惠商。”李杰说。

据了解,东丰县法院持续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专项活动,相继出台《东丰县人民法院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3年)》《东丰县人民法院“服务企业月”活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回应民营经济发展法治需求。同时,为助推企业合法权利快速实现,法院设置“一站式”涉企诉讼服务绿色通道,实现法律咨询、立案、案件查询、材料提交、送法等服务事项“一窗通办”,提升企业保护力度,实现司法服务再提速。

在另一起案件中,同样能够感受到法院为帮助企业恢复生产所做出的努力。

“感谢法院,让我们可以正常复工复产,我们将努力经营,积极履行还款义务。”某公司负责人王某感激地对执行法官说。

在申请强制执行东丰县某公司系列案件中,该公司此前受疫情影响,工业园区一直处于关闭状态。法院收到查封申请后发现,若将园区设备分开评估拍卖将严重损害该园区的整体价值,而且该企业现有资产并不够实现全部债权,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企业“活下来”。

“在充分考虑到企业的生产活力后,执行法官对双方当事人释法明理,促成双方达成了一致和解意见。”东丰县法院行政庭庭长孔繁东说,他们采取了先对可供执行的财产进行活查封、活扣押的执行措施,允许该公司继续使用,但是不允许处置。该公司积极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并按照和解协议内容会分批次将执行款交付东丰县法院执行局,进而交至申请执行人手中,至此企业成功盘活。

“我们充分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采取‘放水养鱼’方式,对被执行企业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对有基本偿债能力的企业视情况采取债转股、分期执行、执行和解等方式方法,尽最大可能挽救有经营前景的企业,助力东丰县经济社会发展。”李杰表示,未来,东丰县法院将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在护航发展中主动担当作为,努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东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