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坪山法院“三梯赋能”护航企业发展

2023-09-04 10:51:2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李文茜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刘斌

近年来,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法院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瞄准企业发展中的三个层次司法需求,能动司法、统筹谋划,抓好底层惠企排风险、中层暖企解困惑、顶层强企治未病,构建起梯次递进、分层应需的助企赋能工作链,用高质量司法服务护航企业发展,有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疏浚“源头活水”

坪山法院积极开展“全域争先、全速争先、全员争先”作风提升十大行动,制定出台《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创新发展等立项一批调研课题,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切实解企业之难、帮企业之需、纾企业之困。

深入开展“大走访、大座谈、大起底”行动,全面落实深圳市“万名干部助企行”工作部署,院领导率先垂范,采取调研座谈、实地走访等形式,主动收集企业反映的堵点、痛点、难点以及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组织院内各专业审判团队对制约企业发展的法律掣肘问题进行联合会诊,为企业想对策、出良谋、解难题。今年上半年,共走访企业40余家,开展法治体检50余次,收集问题、意见和建议90余条,解答法律咨询500余次。

持续“输血造氧”

坪山法院打造精品审判团队,优选资深法官分别深耕知识产权、金融审判两大领域。打通涉企绿色通道,深化“诉前调解——速裁——精审”涉企案件办理体系建设,提升案件质效,满足企业多元、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需求。

“力度+温度”刚柔并济,因案施策审慎使用查封扣押、冻结划扣等强制措施以及“活封活扣”“放水养鱼”等措施,打通给付执行案款的“最后一公里”。“线下+线上”双轨并行,通过媒体精准推送失信信息,全方位查找被执行企业相关财产线索,为快速打击、精准打击提供条件,促使执行案件即时履行。

推行民事案件专业分工,辖区内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由石井人民法庭集中办理,涉企纠纷“家门口”即可解决。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着力构建“专业审判、改革创新、多元化解、能动司法”四位一体工作新模式,以司法创新守护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打造知识产权争端解决“优选地”。

近3年来,坪山法院共审结各类涉企案件22269件,执结涉企执行案件10532件,执行到位金额11.96亿元。

注重“强筋健骨”

坪山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将“无讼社区”创建与诉源治理、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探索实施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劳动争议调裁审一体化等工作机制,统筹各方力量参与涉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面推动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在园区、消除在萌芽、解决在诉前。

加强与辖区企业沟通交流,编发《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手册》,以法治宣传、法律咨询、风险防范、司法建议等形式,对影响企业健康发展、存在法律风险隐患的苗头性、倾向性等问题进行预判预警,引导企业将法律风险控制关口前移,从源头化解矛盾。

对标生物医药、智能交通、新能源等辖区重点产业链,以诉源治理为导向、以多元解纷为抓手、以诉讼服务为保障,全力打造法官常态化联系链上企业、链上企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链上企业善意文明执行等产业链司法服务保障机制,着力构建产业链最优生态,护航重点产业链走得更长更远。

近3年来,坪山法院诉前化解涉企纠纷8788件,年均增长123%,诉源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以来,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质效评估得分始终位居全省法院前列。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