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东阳法院创新举措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3-09-04 10:49:31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楼莹

近年来,浙江省东阳市人民法院围绕“企业发展需要什么,司法服务就供给什么”理念,打出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改革创新、聚力数字赋能三套“组合拳”,奏响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最强音”,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坚持党建引领

“有了法官一起参与,当事人对我们的工作能力更加信服,调解过程更顺利、结果更称心。”近日,在成功调解一起涉企买卖合同纠纷后,东阳商会共享法庭庭务主任吕正仁说。

东阳法院把党建引领作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红色引擎”,于今年创新打造了“獬豸护商”党建工作品牌。东阳商会共享法庭的成立,正是东阳法院以抓党建引领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生动写照。

据了解,全国各地在册的“东阳商会”有38家,成员涵盖1500多家企业。为充分发挥“商人纠纷商会解”“行业纠纷行业解”和共享法庭的叠加效应,东阳法院先后成立了共享法庭(建筑业调委会服务站)、商事共享法庭(花园红木家具市场服务站)、商会共享法庭(昆明市东阳商会服务站),各配备专业指导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庭务主任1名,为企业及其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当好“娘家人”。

同时,东阳法院依托商会和行业协会力量延伸共享法庭服务,指导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合理有效维权,并积极推动制定行业标准;引导各商会参与涉企纠纷化解,扩大多元解纷队伍,组成涵盖商会会长、企业家代表、人民调解员、专业律师的特邀调解团,有效提升调解质效。

深化改革创新

为尽可能降低诉讼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东阳法院与金融机构联合推出“诉讼保”业务,并建立《免保企业名录》,名单内企业可在一定额度内免于诉讼保全。“以前只要有诉讼案子,公司账户就会被法院冻结,所以我一听说法院和银行联合推出了‘诉讼保’业务,就立即过来申请。”东阳某建筑公司负责人说。

“银行为企业提供预先担保,法院据此暂缓采取保全,可使被申请企业免受诉讼保全的困扰,申请人也能获得足额保障。”东阳法院民二庭负责人顾悦婷说,这也是东阳法院协同构建完善“输氧玻璃罩”机制的一项举措,通过引入银行保函,协调申请人对企业保全按下“暂停键”,切实为企业“减负松绑”“输血送氧”。

东阳法院还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这一法宝,通过专班化办理和“执行一件事”综合改革,构建起“专职调解员+审判员”的“调审一体化”模式,将查封房产、车辆、股权等“多件事”合并为“一件事”,以流程节点的规范、工作效率的提升,不断满足市场主体对公正与效率的深切期盼。

通过专班化办理和执行“一件事”改革,东阳法院累计将250件商业纠纷调解在诉前,调解成功率46.2%;解决商业纠纷平均用时大幅缩短,其中诉讼案件办理效率较去年同期提升近40%。

聚力数字赋能

东阳法院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积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在司法领域的深度应用。

“今年年底前,我们公司肯定能把欠款还清。”“如果被告能按期付款,利息就免了。”……近日,东阳法院民二庭法官蒋倩在线指导诉调委调解员通过“移动微法院”调解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调解员当场制作并在线上传调解协议。20分钟后,双方当事人就通过“移动微法院”签收了法院出具的司法确认书。

今年7月,东阳法院新打造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智能单元平台投入运行,通过智能检索、政策服务、在线体检、合规整改四大功能设计,助力企业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和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

“我们始终把‘让企业有感’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实做细送法入企、为企纾困、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真正让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有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东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法治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组长贺利平说。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