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法院智慧执行系统广泛应用

数字赋能让执行有速度有力度

2023-09-04 10:30:25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古雪丽

阿某在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败诉,他应向吐某支付货款8.8万余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岳普湖县人民法院强制执行阿某5万余元后,未再发现他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经申请执行人吐某同意后,该案以终结本次执行结案。

今年6月15日,执行干警在常态化查控中发现,阿某的银行账户有一笔款项到账,于是立即对该案恢复执行,并冻结阿某的账户。当天阿某就联系执行干警履行了案款。法院将3万余元执行案款及时发放给了吐某,此案圆满执结。

一起案件发现财产线索后能在很短的时间内顺利执结,得益于法院网络查控系统的运用。这一系统能及时查找并冻结被执行人账户,迫使被执行人主动联系法院还款。

当前,“智慧执行”系统在新疆全区法院广泛应用。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执行干警只需输入查控指令、设定查看任务,系统就可自动锁定、抓取相关数据,完成自动批量查询等事务性工作。

“‘智慧执行’把执行干警从单一、机械的查控工作中解放出来,让他们能腾出更多精力完成其他工作。还能减少人为干预,确保查控执行规范化、标准化。”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信息技术处处长刘琼说。

经过一系列执行机制改革,全区各级法院已实现内部信息资源共享、外部信息资源共联的智慧执行模式。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可随时在办公系统同步浏览案件信息、查阅关联案件电子卷宗,提高了执行效率。

今年4月,东一公司(化名)因欠付4名申请执行人70万余元劳务费、租赁费等,被诉至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人民法院,并进入执行程序。

执行干警通过办案系统的关联案件查询功能得知,南城公司(化名)欠付东一公司工程款且双方经调解已达成还款协议。

执行干警第一时间和南城公司联系,要求其支付到期债权。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因其款项由上游结算单位分期支付,现阶段结算已完成,下期计划尚未报送审批,但愿意通过转交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的方式,找寻上游结算单位,提供资料加快审批速度,请求提前发放结算款。

经多方努力,执行干警顺利从其上游结算单位结算70万余元案款。在信息化手段的帮助下,案件的“三角债”圆满化解。

执行过程中,各级法院注重当事人的司法获得感。

当前,“智慧执行”App已在新疆全区法院深度应用,当事人可实现“指尖”智能查询、执行咨询、案件进度查询、执行互动等司法服务。

在执行互动模块中,当事人可通过App留言,提交执行线索、提出意见建议等。

7月27日,首次在法院申请案件执行的钟某,向《法治日报》记者表达了其对法院“指尖服务”的认可。

“每个环节都能看到,执行干警收到诉求后必有回复,让我很安心。”钟某说。

7月4日,钟某与被执行人王某的合同纠纷一案在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立案执行。执行过程中,钟某发现王某名下有一辆车,他立即通过“智慧执行”App向承办干警张宇峰提供线索。

“我在系统里查询其名下是否有车辆。”不到两分钟,张宇峰就回复了信息。

半小时后,钟某又收到一条回复——“经查实,王某名下确有一辆奥迪车,今天就查封。”

“也许这辆车的价值并不能完全抵扣执行案款,但通过手机联系当事人能看到执行法官的每一步努力,也能从与法官的互动中感受到司法的力度和温度。”新市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李国华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新疆全区“智慧执行”App登录累计17.4万人次,当事人通过留言提供各类线索、意见建议超3600条,执行干警回复率100%。

今年7月中旬,新疆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全面升级,新增9项功能,不仅能实现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执行案件繁简分流,还能实现关联案件查询和执行事项的集约办理。

目前,这一系统正在乌鲁木齐市两级法院试运行,不到半月已结案1200余件,执结金额达8300万余元,共使用关联案件分析当事人案件分布或财产线索404次,成效逐渐显现。

信息技术为执行工作赋能,不仅让执行案件办理效率更高、权责更清、流转更快、监督更严,也让群众体验到数字正义带来的温度。

“新疆法院智慧执行还在全面推进中,我们将在辅助干警坚持司法为民、便民、利民上更用力、更用心,以智慧技术保障‘公正与效率’。”刘琼说。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