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身披法袍小少年化身“大法官”

2023-08-30 10:21:38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雪泓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秦婧然

体验严谨的安检流程、感受便捷的诉讼服务、身披法袍感受模拟庭审……近日,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45名高中学生走进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沉浸式”体验法庭的魅力。

走进法院大门,同学们首先来到安检大厅。安检人员向大家介绍了当事人进院前安检的流程和步骤、严格安检的重要性以及进入法院的注意事项等内容。在诉讼服务大厅,同学们直观感受了诉讼引导服务给当事人带来的便利。

阳光的照耀下,宪法墙上篆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序言节录熠熠生辉,彰显着法律的神圣与尊严。海淀法院的宪法墙让同学们颇受震撼,深刻体会到了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治国安邦的总章程的重要地位。

“现在开庭!”随着法槌的敲响,一起以真实案例为蓝本改编的房屋租赁案正式“开庭”。庭审由海淀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戴国担任审判长,与两位同学扮演的审判员共同组成合议庭,书记员及其他诉讼参与人由法院干警和学校师生共同扮演。

身披法袍的小少年化身的“大法官”端坐法台,书记员诵读开庭纪律,原告、被告充分表达意见、争取己方权利。大家投入角色,条理清晰地模拟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法庭陈述、当庭宣判等庭审环节,以规范的法律用语和法律程序生动再现了一起民事案件的庭审过程。

模拟法庭结束后,海淀法院少年法庭负责人秦硕以《“小”法“大”世界》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一节生动的法治课。秦硕向同学们展示了海淀法院少年法庭的独特设计。淡黄色的审判桌椅、浅蓝色的墙面、“U形”法台等都寓意着包容、接纳、关怀,像一个张开的怀抱,无形中保护着每一个走进法庭的孩子。她还为同学们讲解了少年法庭的受案范围,以及我国相关法律中对未成年人保护的规定。通过正当防卫和防卫过当的案例,秦硕提示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应加强自我管理意识。同时,结合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中的数据,提醒同学们要善于分辨网上的信息,避免遭受不法侵害。

据了解,目前,海淀法院已组建起一支由50余名干警组成的法治副校长团队,通过丰富的内容和多样的形式落实普法责任制,将法律植根于未成年人心中,护航孩子们健康成长。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