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开州法庭品牌矩阵点燃乡村振兴“法治引擎”

2023-08-30 09:48:54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战海峰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出智周 殷多

汉丰湖法庭“金融法庭”、盛山法庭“乡村旅游法庭”、陈家法庭“无讼共建法庭”、中和法庭“司法帮扶法庭”、丰乐法庭“果园法庭”……这是重庆市开州区法院近年来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品牌矩阵建设的缩影。

作为全市人民法庭数量最多的基层法院,开州区法院紧密结合开州区集小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的区情,以法庭品牌矩阵打造为抓手,把准一庭特色一地需求,实现对1个法庭多个特色的有效集中,对8个法庭系列品牌的有效集成,点燃助力乡村振兴“法治引擎”。开州区法院8个法庭先后创建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全市清廉法院建设试点示范单位、全市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重庆法院青年文明号等一批集体,法庭品牌初步形成矩阵效应,人民法庭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扎实作用。

因地制宜

打造助力产业发展品牌

今年7月的一天,汉丰湖法庭内正在紧张调解一起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原告李某与被告某保险公司对保险费的赔付问题产生分歧。但李某家属提供误工费证据材料不全,保险公司只能以行业标准认定平均工资。经各方多次沟通协商,双方在认定误工费时分别作出让步,最终达成一致调解意见。

汉丰湖法庭具有与城区金融保险机构距离短、联系紧的特点,开州区法院将汉丰湖法庭定位为该院金融法庭,归口办理金融类纠纷案件。近年来,年均审理涉金融案件1800余件,司法助企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为服务产业发展,该院还着力打造审务进园区法庭,临江法庭在临江智能家居产业园设立法官工作室,落实法润园区工作机制,服务园区发展。盛山法庭在盛山植物园等多处乡村旅游景点,开通法官直通车,护航乡村旅游。丰乐、陈家、大进等法庭针对当地高山蔬菜、中药材种植、运输、买卖中的法律风险发出法律提示书,积极打造“果园法庭”“田坝法庭”,妥善化解大安村和大坝村土地承包等一批案件。

因需赋能

打造助推乡村治理品牌

7月26日,大进镇杨柳村党支部书记黄云携带一面锦旗,快步走进开州区法院大进法庭致谢。去年,大进法庭远赴杨柳村,巡回审理柏某、李某赡养纠纷一案,为村委会处理老人赡养问题提供了宝贵借鉴。该案判决书成了村委会的宝贝,在判决书的示范下化解了村里另外两起赡养纠纷。

近年来,大进法庭针对辖区案件特点,重点打造涉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案件的示范案事例解纷机制,运用“示范判决”解决老失所养困境,有效化解杨柳村老年人赡养纠纷多发问题。

陈家法庭积极助推打造无讼社区,健全公民违规代理案件联动治理等4项机制,共建专业性、行业性诉调对接平台,推动不动产、婚恋家庭等10类重点类型案件专项治理,探索诉源治理“陈家法庭方案”。温泉法庭积极融入党委领导下的多元解纷格局,以府院联动为支撑,一庭两所为平台,聘请乡贤共建三力联调机制,联调共治,大力推进多元解纷,司法案件和信访大幅下降,打造“共治纠纷”模范法庭。

因势利导

打造助推乡村文明品牌

八一建军节前夕,陈家法庭干警走进抗美援朝老兵张克坚家中开展走访慰问,在干警的邀请下,张克坚老人走进陈家法庭,为全体干警上了一堂特殊党课……

近年来,开州区法院积极助推乡村文明,大力建设“党建示范法庭”,陈家等法庭邀请抗美援朝老兵到法庭为干警上特殊党课,组织干警到刘伯承纪念馆、刘帅故居缅怀英烈,深入开展重温党章、重温入党誓词、重温革命烈士家书和党课开讲啦等活动,用活开州红色资源。

大进法庭创新“5个一”支部结对共建,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工作推进社会治理的亮点品牌。中和法庭与中和镇共建“不扯皮联调中心”,完善乡规民约,培育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法治。温泉法庭干警深入田间地头宣讲民法典,用好“两微一网”新媒体矩阵,与辖区村社共建乡贤调解机制。在开州区法院因势利导下,法庭助推乡村文明形成了有特色有成效的品牌,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肯定和群众好评。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