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民和法院倾力化解彩礼纠纷

2023-08-30 09:42:52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鹏

连续3天,上门5次,网络通话40余次,多次陷入僵局,又多次迎来转机,最终双方达成一致。近日,青海省民和县人民法院派驻李二堡镇前庞村驻村工作队,情、理、法相结合倾力化解了一起村民间婚约财产纠纷。

驻村工作队员走访调查脱贫户期间,了解到了一户脱贫户的烦心事。原来,小峰与小美经亲友介绍相识后订立婚约,于2021年12月按照农村习俗举办婚礼,但未办理结婚登记。小峰父母给付了女方彩礼165000元、黄金首饰60克。双方共同生活一年后,两人因琐事产生矛盾,分开生活,后经中间人调和未果。双方对返还彩礼的数额争议较大,矛盾纠纷进一步升级。

驻村工作队员认为矛盾纠纷化解宜早不宜迟,当即前往女方家中了解详细情况,希望尽最大所能从中调和。经过与女方家庭沟通了解,女方态度坚决,不愿继续与男方共同生活,但愿意返还的彩礼数额与男方索要数额差距较大,且双方家庭均不愿见面调解,也不愿做出让步。

为此,驻村工作队员给予双方家庭充分的考虑和商议时间,耐心地从争议焦点、经济条件、法律规定、当地风俗习惯等多方面分析,引导双方换位思考、互相体谅,最大程度消除对立情绪。经过反复协调劝导,双方均表示愿意做出让步,一致同意返还现金65000元、黄金首饰60克,这起婚约财产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