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乳山法院“两把密钥”让纠纷止于未诉

2023-08-29 10:39:54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平妮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兰晓华

8月10日,63岁的李世春老人眼含热泪到山东省乳山市人民法院滨海新区法庭送来一封“特殊”的感谢信:“我走路不方便,没想到只来法庭一次,就解决了困扰我这么久的问题,真的太感谢法官了!”

原来,当日,李世春来到乳山法院滨海新区法庭要求立案,法官助理徐梦楠通过交流了解到李世春系黑龙江哈尔滨人,2020年在乳山购买了一套房产。数月前,因楼上邻居张某屋内窗户未关严,致使雨水漏至李世春家中,造成墙皮脱落、门框开裂等问题。双方进行过沟通,但始终未对损失数额达成一致意见。

纠纷如何处理?滨海新区法庭在审判实践中摸索总结出化解纠纷的“两把密钥”:立案化解前置机制和梯队化解机制。对于来法庭现场立案的当事人,法官助理在指导立案前,先行联系对方当事人了解纠纷情形(是否同意调解、双方调解意见、争议差距等),若双方争议不大则在诉讼前先行化解,为多元解纷“一键加速”。法官助理化解不成,则将争议焦点报给速裁法官,由法官进行第二梯队的调解工作。如诉前化解不成,则立即为当事人办理立案,两项机制既为调解加速,又为审判减负。

本案中,考虑到李世春患病,不便于行走,且后续难免劳心费力,首先由法官助理询问对方当事人即楼上邻居张某的电话,与张某进行沟通调解,尝试把此案化解于未诉;其次,将法庭制作的起诉状模板打印给李世春,由李世春在法庭的“一站式”诉讼服务窗口填写诉状,如化解未果,再帮助李世春进行网上立案。

起初,徐梦楠与张某的联系并不顺利,张某多次拒接电话后终于接听。电话中,徐梦楠向张某耐心、细致地释明相关法律规定及法律关系,同时向张某释明本案为房屋漏水案件,如果双方对漏水原因未达成一致意见,后续将涉及鉴定及鉴定费用的产生问题,通过与技术鉴定机构了解鉴定费用可能会高于实际损失。徐梦楠以此为切入点,站在双方当事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以降低诉讼成本为前提进行化解工作。最终经过一番用心劝说,双方当事人同意各退一步,以1500元赔偿款化解纠纷。

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后,徐梦楠帮助双方当事人出具和解协议,李世春当场签订协议,张某则通过山东移动微法院对协议内容进行网上确认,并向李世春支付赔偿款。从到法庭到拿到和解协议,仅用1小时的时间,一起长达数月的矛盾纠纷便在诉前圆满化解。

李世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当即书写一封感谢信,称赞滨海新区法庭的高效解纷模式。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