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治宣讲进校园 普法教育护成长

重庆铜梁法院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

2023-08-28 10:52:28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战海峰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戴文静 龙楠

“同学们,虽然现在你们的人生中出现了一些插曲,但是只要你们好好学习,认真改正,遵纪守法,光明的未来也在等着你们。”近日,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法院“小公民法律课堂”法治宣讲团成员、刑庭庭长吴宇正利用“车载便民法庭”,在一所专门教育矫治存在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的学校——铜梁区全德学校,为学生开展法治宣讲活动。

今年6月,一起贩卖毒品案的庭审在全德学校的“全德护苗法庭”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全校31名学生参与旁听,接受了以实案为例的禁毒法治教育。这是铜梁法院“全德护苗法庭”设立以来的首次庭审,也标志着全市首个设在特殊学校的法庭正式运行。

“全德护苗法庭”主要选取青少年常见常犯的刑事案件开展庭审,组织学生旁听,与铜梁法院“全德护苗法治教育工作室”的法治教育活动相辅相成,目前已开展2次主题法治教育和1场庭审,师生反响良好。

据了解,铜梁法院10名审判工作经验丰富、具备一定心理学知识的法官两次受聘为区内10所中小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协助学校完善法治教育机制、开展普法宣传、预防在校学生违法犯罪。

铜梁法院还充分利用重庆法院系统自主研发的“车载便民法庭”,把智慧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装上车”,将庭审搬进校园,或是邀请学生参观法院、体验模拟法庭,开展“校园课堂”“法院课堂”“社区课堂”等法治教育活动。此外,铜梁法院借助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校园贷”“网络赌博”等各种新型犯罪的具体情况及防范措施,增强未成年人明辨是非的能力,教育其学会在受到不法侵害时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铜梁法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近年来多次组织法官进校园开展‘小公民法律课堂’等活动,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活动中发挥了极大作用。”重庆市人大代表王雪芹说。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