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嘉善法院厚植营商环境法治沃土

2023-08-24 09:59:36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善法

“我建议依法精准适用司法强制措施,畅通信用修复渠道,减少不当保全、机械执法等行为给企业造成的伤害。”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企业家座谈会在浙江省嘉善县姚庄镇基层单元共享法庭召开,法官、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面对面“会诊”,实打实“开方”,共谋优化营商环境发展良策。

近年来,嘉善县人民法院围绕“公正和效率”主题,着力在促公正、提效率、强队伍上下功夫,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释放司法服务效能,在服务保障经济发展赛道上取得新突破,努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走进位于嘉善县姚庄经济开发区的立讯智造(浙江)有限公司,各种智能化设备运行声不绝于耳,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很难让人想象到,同样的地点,曾经却是全然不同的一番景象。

“这里原来有一家大型太阳能企业,后来因为经营不下去停业了。直到有了现在这家公司,才重新活过来。”居民李阿姨口中的大型企业,就是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5亿美元,在国内拥有20家子公司。

2019年11月,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持续亏损严重,资不抵债,向嘉善法院申请破产清算。次年5月,该公司的两个关联公司申请破产清算,法院遂裁定将三公司合并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为充分保障债权人合法权益,嘉善法院以数字化赋能破产审判,指导管理人线上接受债权申报900余笔、线上解答债权人问题200余次,让身处全国各地的债权人同步在线参加债权人会议。

同时,嘉善法院会同管理人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确定了“不设限、市场化、竞争性”的处置思路,引导其参与破产资产公开拍卖。

2020年10月20日,昱辉阳光能源主体资产一拍成交,有效释放450余亩土地等优质要素资源,助力政府引入立讯高端智能项目顺利落地投产,当年实现产值160亿元,解决就业12400余人。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为切实了解企业司法需求、提供精准司法服务,今年3月以来,嘉善法院与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各镇街开展基层单元共享法庭“善法护商直通车”活动,聚焦司法需求较为突出的行业或者多发、高发的涉企纠纷,开展十场法治讲堂、十次送法入企、十大典型案例、十件司法建议、十份监督意见、十场法治宣传等“六个十”系列活动。

近日,嘉善法院法官给企业家们带来一场“以公正审判执行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法治讲座,以案释法,深入剖析了企业在日常经营活动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风险。

“法官主动走进企业,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为你们点赞。”“这场讲座太实用了,我们在企业用工方面学到很多法律知识”……相关企业负责人纷纷点赞。

截至目前,嘉善法院已累计开展活动13次,举办专题讲座9场,发布法治微课堂10期,走访服务企业130余家,重点分析涉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内部治理等热点法律问题30多个。

近年来,嘉善法院聚力攻坚“切实解决执行难”,强化执行威慑,持续开展“凌晨猎狐”四季集中执行行动,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1月至6月,嘉善法院司法拘留、罚款、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等2800余人次。

今年6月,嘉善法院联合辖区银行推出“护企善保通”,通过银行担保前置方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一定限额内免予采取财产保全措施,最大程度避免或降低对企业经营的不利影响,实现多方共赢。

嘉善法院坚持把深化执行攻坚与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深化运用“服务六稳六保·执行和解监管”平台,推行“活封活扣”“放水养鱼”式执行,让有再生产能力的企业分批履行债务,为企业发展赢得时间。

嘉善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汉忠说,嘉善法院将深入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不断丰富司法护企举措,坚持良法善治,让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主动领责担责,全面推动形成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优异环境。

编辑:杜洋